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发展致富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本报讯 (记者 张婷)近年来,播州区尚嵇镇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加速发展,在土地流转、经营手续办理、技术指导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很多便利,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走进尚嵇镇保星村,群山环抱下,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葱葱郁郁的植被与幢幢黔北新居,勾勒出诗画般的田园风貌。不远处,彩钢瓦搭建的厂房内一番繁忙景象。保星村党总支书记王丹枫说:“这是目前我们村投资最多、规模最大、带动效应最好的项目之一——遵义市应灿牧业种养循环产业。”

  “一直在外做生意,回乡后想在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经考察保星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加上尚嵇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最后决定将项目落户保星村。”遵义市应灿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应江说。

  记者了解到,尚嵇镇积极组织,帮助公司协调流转土地600余亩、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项目建设、帮助办理种植(养殖)业相关手续等。目前已建成单批存栏500余头、年产1500头牛的养殖场和600余亩花椒基地,进一步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

  该项目技术人员李培辉说:“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1100余万元,完成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草料储存区、生活区、粪污堆积发酵区、隔离区和种植区等五个功能区,并投苗上栏200余头牛,栽种花椒50000余株。”

  据了解,保星村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在项目运行前三年,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增收。三年后,群众以土地入股,并将产生的利益的7%归村集体经济,23%归群众,70%归公司的分配方式进行分配,带动该村55户贫困村民实现增收1000元以上。

  目前,该镇还发展了百亩草莓、西瓜、千亩辣椒蔬菜等致富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发展活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