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重温红色历史感受时代变化

  八十多年前,烽火连天,在这片土地上召开的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今天的遵义,是怎样的?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成就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9月19日至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贵州省委网信办主办、遵义市委网信办协办、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承办的“永葆赶考心 答卷新时代——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遵义,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媒体和贵州主流媒体的20多位记者组成采访团,奔赴遵义会议会址、汇川区、湄潭县、正安县,重温历史、探访变化、感受魅力。

  “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纪念馆建成后,许多人慕名来到革命圣地,讲解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对参访者解说,“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重温这段历史,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

  革命圣地遵义的红色故事,让参加活动的记者们感慨不已。央视网记者马烨说,在革命圣地重温革命历史,方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遵义会议会址让记者们重温了那段激荡人心的革命历史,而今天蓬勃发展的遵义,则让记者们大开眼界。

  “2018年产销吉他602万把,产值60亿元,园区企业解决就业13768人,其中,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294人。截至2019年7月底产销吉他386万把,预计到年底将突破700万把,产值将达70亿元以上。”在正安县国际吉他产业园,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传玖抛出一组数据,就让现场记者赞叹不已。

  今天,正安吉他已经走向世界。正安吉他产业园生产“芬达”“依班娜”“塔吉玛”等世界知名吉他品牌,出口到美国、巴西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亚洲市场的20%,美国市场的30%,巴西市场的40%。

  一把正安吉他弹奏的脱贫攻坚幸福之歌让采访团为之赞叹,而湄潭县一片小茶叶让百姓过上了幸福日子的实践也让记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在湄潭县湄江街道金花村“七彩部落”,这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一个醒目的标语。

  “依靠茶产业和乡村旅游,金花村‘七彩部落’的村民人均纯收入达4万多元。”村支书冯燕青介绍,“七彩部落”原名大清沟组,有70多户270余人,近年来依托资源禀赋,以茶旅融合发展为抓手,探索建立“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新型农村经营模式,打造形成基础完善、产业配套、环境宜人的“七彩部落”,走出一条“产业兴、村寨美、村民富”的茶旅一体新路子。2015年5月运营以来,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余万元,并解决周边及外来贫困群众就业400余人。

  听了介绍后,新华网记者王凯丰说,湄潭不但山清水秀,还有悠久的茶文化,尤其是发展茶产业的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作为记者,我们要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

  在遵义这片红色土地上,大数据产业也风生水起。建成贵州第一家无人超市体验馆和无人值守便利店;建成贵州乃至全国首个安全追溯新零售平台;企业自主研发了智能电梯、电梯物联网、智能变电系统及智能高低压成套设备……在活动中,各家媒体记者被汇川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深深震撼。

  “过去,对贵州的印象就是发展相对滞后。通过这次活动,发现遵义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等方面都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永葆赶考心,答卷新时代,我为贵州点赞。”中国新闻网记者刘轩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