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挂牌南方白酒中等专业学校

  揭牌仪式现场

  学生表演军体拳

  近日,在遵义南方白酒中等专业学校、遵义南方科技技工学校举行了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挂牌仪式。据悉,这是我市在公、民办职业学校中建立的第一家“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

  办学特色鲜明  军事化训练融入教学

  据了解,遵义南方白酒中等专业学校是教育部承认学历的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学校立校之初就以国防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作为学校的立校根本予以发展,是遵义市人民政府纳入国家9+3职业教育统筹发展的职业学校。

  学校以打破常规、创新高效的办学模式培育出十分优秀的专业人才,2013级毕业学生全部被兴业银行、阿里巴巴集团、中央电视台交换空间栏目的北京交换空间装饰集团、苹果装饰集团、南国鼎峰装饰集团、齐家装饰集团等20多家全国大型集团公司录用为银行客户经理、装饰设计师助理、装饰设计师等职,三年毕业后被录用的学生年收入可达到6—15万元。2013级学生已被各大集团公司一抢而光,目前,各集团公司已预订不少在校学生就职。

  该校办学特色鲜明,施行的“企业家导师制”别具一格。企业家导师制是学校在贵州省职业教育领域探索出来的,培育学生向成功人士学习正能量、学习成功经历,鼓励学生正向成长的有效教育方式。企业家每周四到学校为学生演讲,辅导学生学会独立、学会吃苦、学会学习、学会总结、提升沟通写作能力等。目前,已邀请省内外知名企业家、各领域成功人士等举办了125期讲座。

  南方白酒中等专业学校创新探索,形成了全国独特的中职生培养模式——五个能力建设模式PCCAL(职业力、沟通力、创造力、行动力、执行力)。为有效推进PCCAL模式落地,启动了七大体制(企业家导师制、口才训练制、图书阅读制、读书笔记撰写制、作业日清日高制、教师陪读制、回炉教育制)作为PCCAL模式的支撑。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贵州陆军预备役步兵师一团共建的促进下,学校国防教育的特色办学得到了遵义军分区的充分肯定。遵义军分区领导多次到学校调研指导,系统地提升了学校国防教育的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发展。

  依托国防教育办学成果显著   学生进校后受益良多

  当天,在授牌仪式现场,遵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副主任张世先隆重地宣布,遵义南方白酒中等专业学校、遵义南方科技技工学校正式成为“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随后,该校学生演示了平常的军事化训练成果,遵义军分区、市委军民融合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领导观看了学生的队列展示、军体拳等表演。汇川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区人武部政委江苏长在现场观看学生的表演后感触极深。他说:“看到同学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做着规范的动作,展示自信的微笑,我的心情十分激动, 我既被你们的朝气蓬勃而感染,又为你们的成熟自信而高兴。”通过准军事化的学习生活,学生们练就了军人钢铁般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和敢于亮剑的精神。

  学校自成立起,就跟国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秉承“入学即军训”的办学方针,严格办学、严谨治学,为遵义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的建设人才。“我为各位老师、同学能在这所学校工作、学习、生活感到骄傲,更为你校师生取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贵州唯一)、获得汇川区委、区政府连续四年先进学校、遵义市中小企业连续两年创新人物学校、十佳服务品牌等荣誉感到自豪,也为你们开展的系列专题讲座、图片展览等国防教育活动点赞。”

  江苏长说:“国防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不可少的基本教育。”国外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国防教育,以色列从三岁的娃娃就开始抓起,韩国更是把自己比作是“鲸群中的虾米”,用以警示自己。江苏长鼓励学生,要敢于担当建设国防的历史责任,努力学习国防知识,支持国防建设,树牢国防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勿忘国耻。

  此次,该校被授予“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是经由遵义军分区、市委军民融合办、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批准的。桂光辉介绍说,学校是经由教育主管部门2013年批准,2014年开始招生。办学之初,就把国防教育融入办学理念中,办校5年来,一直坚持这一理念。他说:“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贵州陆军预备役部队步兵师一团的大力支持,该团军官不定期到校指导,把军人的情怀、国防教育等内容融进教学中。”

  五年来,学校严格按照军事化标准磨砺、训练学生。每天早上,该校学生6点起床,进行半个小时的军事训练。“这就是学校的特色之一,包括早训、晚训,每天都有军操和各种军事训练活动。”他说,国防教育融入了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能得到遵义军分区的充分肯定,我们特别荣幸,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军分区,更进一步地在军分区科学、规范、系统的指导下,全力打造特色,做出示范,成为国防教育在遵义职业教育领域的引领。”

  该校2018级装饰设计专业学生代礼兰说,学校的军事化管理很好,让她强化了时间观念,懂得了什么时间该完成什么事情。“军事管理纠正了我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坏习惯,现在,每按时做完一件事,我就感觉很自豪。”代礼兰说,目前,她的成绩在稳步提高,对未来,她充满了信心和战斗力。

  据悉,去年4月,遵义军分区有关领导到校调研,对学校的军事化管理、教学中进行国防教育的模式给予了表扬。“当时,领导建议要把‘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建立起来,为部队输送人才,成为一个优质兵源基地。”桂光辉说,此次学校被授予“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是遵义市公、民办职业学校中的第一家,下一步,学校将申报贵州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

  (记者  杨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