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看过来!娄山关文创设计大赛今日启动,最高奖金2万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9月22日,记者从贵州·遵义娄山关文创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至11月30日,该赛事公开向社会征集娄山关文创作品,赛事设创意组奖项和人气奖奖项,奖金最高两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922172519.jpg

供图/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遵义市文体旅游局、汇川区人民政府主办。赛事分为五个阶段,即日起至11月30日征集作品;10月20日至12月26日开展不定期作品巡展;12月1日至12月20日邀请相关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预计在12月26日结合纪念毛泽东诞辰、娄山关大捷85周年活动举行文创大赛颁奖典礼。


  征集期间,所有关心、热爱文化文物旅游资源,从事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专业设计人员,大专院校师生,文创企业、设计机构等个人和单位均可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922172529.jpg

供图/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设计作品须深入挖掘娄山关文化内涵,体现文化要素和背后的故事,在展现红色文化、长征精神的同时赋有文化性、艺术性、创新性、实用性、收藏性、市场性和增值性;参赛作品的形式、题材、工艺材料不限,体现便于携带、生态、安全、节能的理念,符合相关产品的技术质量标准和安全标准;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选手原创设计,且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无抄袭仿冒或投入市场销售的作品。


  参赛者可通过邮箱lsgwenchuang 163.com投稿,也可采取将实物寄送至赛事执行单位报名参赛,每件作品需附设计图、效果图、所用材料、工艺、尺寸比例、设计创意说明、主要加工方式、市场定位、商品成本及价值预估等3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


  据了解,征集到的作品将根据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评选出创意组奖项和人气奖奖项。创意组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将分别获得奖金20000元、10000元、5000元,评分排名第7名至第16名颁发最佳创意奖(10名)奖金2000元,均颁发证书。大赛还将为网络投票前10名颁发最佳人气奖,颁发1000元奖金和证书。


  ”通过此次娄山关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我们要把红色文化与创意相结合,把创意与需求相交汇,要让创意作品具有浓厚的“娄山味道”,从而更好的彰显娄山关的红色文化底蕴。“新闻发布会上,汇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国蕾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90922172544.jpg

供图/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娄山关景区位于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境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娄山关自古为兵家必争要地,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二渡赤水、重占遵义,在此血战娄关山,取得娄山关大捷,是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大胜仗。


微信图片_20190922172537.jpg

供图/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2016年,汇川区根据毛泽东主席《忆秦娥·娄山关》诗词规划“娄山十景”,为风景壮丽的娄山关增添无尽诗情画意,并以毛泽东主席的主要诗词作品为内容建造诗词馆,将红色文化与诗词文化相结合,开启了集观光揽胜、纪念教育、康体养生、休闲游憩等多种特色为一体的娄山关旅游全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922172549.jpg

供图/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据悉,汇川区通过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不断丰富完善周边全域旅游业态,打造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旅游景区,将着力塑造革命圣地娄山关优质文化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