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贵州20部长诗书写“脱贫攻坚大英雄”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蒋洪飞


  9月22日上午,由贵州省扶贫办、贵州省诗人协会共同策划的“相约2020·诗写脱贫攻坚”之“长诗书写大英雄”在贵州高原滨湖之城清镇市启动。


bc4284fb761c7e5e774c36471045f42_副本.jp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发来贺电,《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校伟发来书面言,著名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久辛、郭晓晔,文化学者、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李裴、省扶贫办督查专员彭锦斌,清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鸣明,省诗人协会名誉主席、“相约2020·诗写脱贫攻坚”文学总指导李发模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国防军工企业之中国航空工业20载支持贵州精准扶贫群像,和中国航天科工第十研究院有色合金铸造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贵州榜样·最美人物”毛腊生成功入选。


  贵州脱贫攻坚战激烈,国防军工企业从未缺席。刚刚撕下贫困标签的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贵州4千万儿女用最朴实的情感和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精神,与贫困决斗,一次又一次改写贵州速度,将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1840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55万人。


511316928a7b5930428ae3ea395320f_副本.jpg


  创造并形成的“四场硬仗”、“五个专项治理”、“四个聚焦”、农村产业革命等系统推进的工作体系,创新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和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等行之有效的具体抓手,总结提出“五步工作法”等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加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仅2013年至2018年的5年时间,就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68万人,33个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4。3%,减贫人数和减贫幅度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而每一个战场的角落都留下贵州国防军工人的足迹,涌现出了大批英雄模范和典型。


  20部长诗书写由著名文化学者、中共贵州委副秘书李裴,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李建担任总策划。被诗写的英雄都是获国家、省委省政府和相关行业表彰的、具有特色的、群众认可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集体或个人,创作团队均来自国内及省内的实力诗人。担任诗写毛腊生英雄的作者是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大校,担负诗写贵航集体英雄群象的是著名诗人、中国航空新闻中心主任、作协主席吴基伟。


FowMKhal07nt_副本.jpg


  同时,省委军民融合办机关工会副主席杨杰(笔名小语)受邀公益担任此活动执行策划,将利用工作之余及节假日投入“相约2020,诗写脱贫攻坚”战场中。


  每部3千行左右的长诗呈现,将成为贵州“文军扶贫”的又一靓丽名片。20部书写“脱贫攻坚大英雄”文化大餐,将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在2020年国庆节前全部公开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