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黔酒股份的华丽转身

  黔酒股份自建的黔酒文化馆

  黔酒文化馆收藏的老茅台

  黔酒文化馆内黔酒股份“前身”台乡窖酒厂车间

  游客参观鲁班场战斗遗址陈列馆

  仁怀市同心思想教育实践基地(党史馆)

  游客正在了解黔酒股份的产品

  ■记者 黄博 郭友洪 文/图

  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第九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许多参展的遵义酒企不再以销售酒为主要目的,他们更加重视酿酒和品牌文化的推广;期间举行的“酒旅一体化产业对接会”上,仁怀市、汇川区、习水县相关领导干部走上了演讲台,推介各自的酒旅融合产业,参与企业还探讨了未来酒旅融合发展之路。

  其实,在酒旅融合发展的路上,不少酒企已经走在了前列,比如仁怀市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了传播酱酒文化的“酒道馆”;又比如斥资60多亿正在修建的,集酿酒、销售、酒文化推广、酒类主题旅游为一体的华丹国坛酒庄;更有别具特色的贵州黔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黔酒股份),他们将酒厂打造成了“红色酒旅文化基地”。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黔酒股份的“红色酒旅文化基地”。

  黔酒股份的“前世今生”

  1958年,国营仁怀县台乡窖酒厂成立,那时的台乡酒厂只是一个隶属于仁怀县商业局的小酒厂,除了酿酒业务外,另一个主营业务就是为食品站饲养的牲畜提供饲料。由于当时仁怀仅有几家国营酒企,经过悉心经营,在上世纪80年代,台乡窖酒供不应求,闻名一时。

  “1992年我接任鲁班区(如今的鲁班镇)食品站站长,台乡窖酒厂是食品站的下属企业。”黔酒股份董事长张方利介绍说,因为市场经济、制度改革等原因,台乡窖酒厂的经营状况开始发生变化。到了1997年改制后,他通过贷款创建了“乡巴佬”酒厂,并逐步收购了当时处境尴尬的台乡窖酒厂。1998年,张方利注册“乡巴佬”商标被驳回,而后又注册了“乡巴”和“黔巴”两个商标。经过数年苦心经营,“乡巴佬”酒厂成为了闻名全国的酿酒企业。

  “当时酒厂发展迅猛,但是树大招风,有人来找‘麻烦’了。”张方利告诉记者,他注册的“乡巴”和“黔巴”商标在2001年就得到了许可,但是谁承想四川绵阳的酒企在2003年将这两个商标也进行了注册,并在2004年来起诉他侵权,要求他赔偿450万元人民币,后续还要支付每年50万的使用费。

  虽然当时张方利的酒厂初具规模,但数百万元的赔偿和使用费也是无法承担的,所以他想与对方协调解决,不过事与愿违,最终他将情况反映到了北京的相关部门,并得到了支持。然而对方依然不肯罢休,将张方利及其酒厂告到了当时的北京一中院,就这样双方你来我往打了近10年官司。

  张方利对记者说,打官司不要紧,但是这近10年时间里,“乡巴佬”酒厂的市场被有心人弄得千疮百孔,无法再继续沿用,所以在2012年他重新注册了“黔酒”,经过资源整合成立了贵州黔酒股份有限公司并经营至今。

  虽然在经营“乡巴佬”时受到了打击,但也让张方利学到了很多东西,这让他在经营黔酒股份时少走了很多弯路,并且更加注重商标、品牌以及企业文化。时至今日,黔酒股份已发展成为三个酿造基地、5个酒厂的大型酒企了。

  推广黔酒品牌   融合红色文化

  “要说在酒旅融合发展中做得比较好的酒企,那就是黔酒股份了。”仁怀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碧森说,黔酒股份不仅自建了黔酒文化馆,还自行斥资修建了仁怀市同心思想教育实践基地以及红军四渡赤水鲁班场战斗陈列馆。

  对于酒旅融合和品牌文化,张方利说,酱酒文化和旅游文化是相得益彰的,酒旅融合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好的,需要多元素、多途径、长时间地助推才行。修建黔酒文化馆的目的在于吸引客商,客商购酒的同时兼备旅游,在买到好酒的同时又能领略到黔酒文化的魅力,有助于黔酒文化的推广与传播。

  黔酒文化馆内不仅有黔酒的发展历史,还收藏了许多老品牌白酒,比如:鸭溪窖、老茅台、老董酒等等,同时还以雕塑的形式展示出了黔酒的发展历史和酱酒的酿造工艺。可以说,走一遍文化馆,不仅可以了解到黔酒品牌的兴衰,更可以领略到黔酒历史文化的魅力。

  “修建鲁班酒厂酒库时,挖掘到了数十具遗骸,让我感到疑惑和震惊。”张方利告诉记者,在挖掘到遗骸后,他走访了当地许多老人,同时,也请了知名的历史学家和研究者对酒厂区域进行了调查和研究。经过数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结果,现在的黔酒酒厂就是1935年红军四渡赤水时鲁班场战斗遗址,挖掘到的尸骸是红军烈士。

  为了见证革命先烈的付出和牺牲,更是为了让后人铭记于心,张方利斥资1000余万元,于2015年3月开始动工修建鲁班场战斗陈列馆。

  “修建战斗陈列馆的意义不一样,任何客商旅客来到我这里,我首先就请他去参观这里。”张方利说,仁怀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无论是历史事件还是风景人文都有着深厚的底蕴,能以酒来带动红色文化以及人文风景的推广和宣传,岂不美哉?黔酒股份鲁班酒厂包含了黔酒文化的介绍,更能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游客还有不来的理由吗?

  做好酒庄文化   以质取胜做市场

  “酒庄文化是黔酒股份未来的方向,而且还要推出个性化和差异化的产品,不能千篇一律。”张方利说,仁怀县在2000年前后提出了打造酒庄文化,它包含了酿造文化、品牌文化、质量文化等,主要以文化底蕴来为酒庄文化打基础。同时,又以酒庄文化为基础,使各类子文化通过“模块模式”分离出去,黔酒股份就专攻酿酒制酒,销售、推广等工作交给其他专业的机构和公司来做,这样各个模块都有利润,市场就更加繁荣。而黔酒股份降低了酿酒成本让利销售商,这样一来,消费者便能买到价格优廉的好酒。

  我们酒企应该加大力度推出个性化和差异化的产品丰富市场,以质量来获得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