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白酒 亟待掌握市场话语权

  遵义(仁怀)市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山荣在济南中国高端白酒展览会上向经销商阐述酱酒的机遇

  我市白酒专家向来宾展示酱酒勾兑文化

  ■记者  李光伟 文/图

  如果说一周前落幕的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是把国内外名酒引进贵州、向外界展示贵州白酒,那么,一个月前的济南国际名酒展,以及近几年来持续开展的我市名优酱香白酒神州行活动则是遵义白酒走出遵义、走出贵州,对外展示的有益手段。

  来自市工业和能源局的资料表明,2018年,我市规模以上白酒产量达26.91万千升,工业增加值完成81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创造工业税收255.8亿元。遵义产区白酒以全国3.6%的量占比,创造了全国白酒行业超过9%的产值和33%的利润。

  白酒产业可以说是我市的支柱产业,这中间当然有贵州茅台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也有众多酒企的付出。一个让人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遵义白酒除了一些区域品牌外,又有多少能称得上行业中的二三线品牌呢?

  遵义是白酒消费大市。据习酒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就在中心城区,以窖藏1988为主的习酒年销售额达数亿元之多。但是,众多的白酒不可能就在遵义销售,走出去,成了遵义白酒必须面对的现实。而在市场上,遵义产区又必须掌握话语权。

  1

  线下:“神州行”力图提升名优酱酒知名度

  今年6月以来,遵义产区·名优酱香白酒神州行推介会相继在河南开封、广东珠海、山东济南和日照等地举行,推介会内容丰富,充分利用“品牌传播、产品招商、信息发布、形象展示和行业交流”等手段,吸引了众多酒商积极参与,向当地酒商、消费者传递了遵义、仁怀除了茅台外还有众多优质酱香型白酒的信息。

  不仅如此,推介会还把遵义产区推向了市场,对消费者进行产区宣传,提升了“遵义产区”的价值,让品牌价值“落地”。

  遵义市及仁怀市白酒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早在5年前,为把酱酒推向全国,开始了“仁怀酱酒中国行”活动,后来,在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导下,这一活动升级为“黔酒中国行”。去年,这一活动变成了更有针对性的“名优酱酒神州行”。

  落地线下的名优酱酒神州行活动,得到了各方认可。日照市副市长高月波认为,众多遵义酱香白酒的集体亮相,为遵义酱香白酒赢得了区域板块间竞争的一种战略性优势,对遵义白酒产业发展,更是重要的新动力和新途径。珠海市青年商会秘书长黄云富说,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酱香白酒,在展示工艺、推介产品的基础上,更充分表达了一种情感联系和文化优势,使遵义产区在客商心目中占据了极其特殊的地位。山东日照尧王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承海则说,按照全球酒业的“惯例”来看,产业发展的终极指向,正是产区价值。在遵义产区,酱香白酒就是价值的代名词,是酱香白酒产品行销市场的通行证。

  就在山东济南,遵义晚报记者见到了众多的经销商,来自荷泽的经销商刘先生说:“贵州酒好,以前就知道茅台,没想到生产茅台的遵义还有这么多名酒,这让人大开眼界,代理哪款酒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国内知名的酒类媒体——酒业家有关人士也认为,通过名优酱酒神州行这种方式,增强了人们对酱香型白酒的认知,也增加了白酒企业的销售量,是一个多赢的格局,“只有在别人的视野里,人家才会记住你。”

  事实上,近年来,川酒、汾酒、洋河酒等国内一二线品牌的白酒也在“中国行”,在全国各地进行推介。

  遵义及仁怀市酒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则对“神州行”活动打了80分,他认为,对产区而言,横向比较四川、江苏等白酒生产大省,遵义产区的活动走得早、做得好、规格高;对企业,连续的若干场活动,提升了影响力,形成了凝聚力;对营销,一件事情能够坚持不懈地做,最终一定会收到实际效果。

  2

  线上:遵义白酒亟待掌握话语权

  线上,除了通过网络电商销售更多的遵义白酒外,重点是要掌握话语权,包括对白酒品牌、品质的宣传和引导等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我省缺乏全国层面级的白酒媒体,使得我省,特别是我市白酒产业在全国白酒产业中少有话语权,不利于引导酱香型白酒产业的发展,不利于宣传我市乃至我省白酒产业。

  五年前,国内在白酒产业方面知名的媒体主要有华夏酒报、新食品杂志、糖酒快讯网等,这三家分别位于山东和四川,包括我市在内的一些白酒企业在对外宣传时,也经常邀请以上媒体记者不远千里到我市采访报道。新食品杂志、糖酒快讯网的存在与每年在成都举行的春季糖酒会有关。不是巧合的是,四川的知名白酒媒体多,而四川知名的全国性品牌白酒也多。

  如今,新媒体渐成气候,包括遵义在内的我省白酒方面的权威媒体又与国内知名白酒媒体拉开了距离。据了解,不仅有白酒行业前述三家媒体入驻了新媒体平台,并且还出现了酒业家、微酒、云酒头条、酒说等新媒体,这些新媒体平台同样吸引了我市众多白酒企业。

  反观我市,遵义乃至贵州省对白酒企业较有声势的宣传起步于2009年。当时,本报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酒周刊,每周一版,后来增加到了两个整版。随后,原西部开发报、贵州商报等报刊也创办了酒周刊。2012年后,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贵州日报等媒体也相继成立了黔酒周刊等,大力宣传我市及我省的白酒产业。

  然而,这些周刊的稿件刊发量不大,且并非针对白酒行业,动态新闻少,没能对白酒行业实施有策划、有深度、有导向性的宣传,发行范围多在本地,再加上白酒企业拓展的市场并非在贵州,因此并不被白酒企业看好。

  市及仁怀酒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严格说起来,遵义或贵州,根本没有白酒媒体!

  前不久在贵阳闭幕的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仁怀市与相关单位签署了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项目合作协议,据称,这一指数初步包括企业情况、产能情况、政府支持力度、酿酒水平、酿酒环境、酿酒文化等六个一级指标。有媒体因此认为,这标志着仁怀酱香白酒有了话语权。不过,有业内人士却认为,这仅仅是酱酒生产方面的一个指数,并没有对接市场,对接市场还需要有宣传平台、销售量等具体指标,指明发展趋势,这样才会在市场上有真正的话语权。

  结论

  酱酒产量不足、品牌更稀缺,遵义还需努力

  以茅台酒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2018年总产量达21.8万吨。除茅台及其茅台系列酒以外,仁怀地方上的大曲酱香酒,长期以来不会超过3万吨。按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白酒企业有2万家左右。仁怀市地方白酒企业营业执照中有“酒”字的4000家,有生产条件的(包括作坊)2000家,有生产许可证(包括配制酒许可证)的506家,生产许可证照齐全并有厂名、有出厂销售等证照的企业3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4家。

  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山荣认为,这张成绩单,在中国白酒阵营中在茅台的光环下,其实并不出彩,除了茅台及个别酒企外,酱香酒目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品牌。而其它香型的品牌矩阵已经成形,但酱香还没有,从某种角度上讲,酱香酒不仅产量不足,品牌更是稀缺,遵义酒企还需努力。

  事实上,遵义人对白酒产业的发展寄予了很大期盼。2011年至今,我市召开的“两会”上,市人大、市政协收到的有关白酒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议、提案多达60多件,位居各行业前列,人们对遵义这一支柱产业的关注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