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夏刚:棋盘虽小天地宽

  扫一扫,更多精彩在其中

  本报记者 赵婧耘

  架炮横兵马过河,红黑七子对干戈……楚河汉界、方寸之间,没有人欢马叫,也没有擂鼓助威,却胸有雄兵百万、将帅争雄。9月17日,记者见到夏刚时,他正代表仁怀市在我市第一届职工运动会象棋比赛中与对手鏖战。

  今年8月28日,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象棋比赛中,53岁的夏刚以4胜零负3和的好成绩,夺得象棋男子听力残疾组冠军,这枚金牌也是我省在全国残运会上获得的首枚象棋金牌。

  就职于仁怀烟草系统的夏刚,17岁时因伤失去了听力,随后语言能力也受到了影响。短暂的痛苦过后,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激励下,夏刚心中重燃起了希望之火。18岁那年,开始自学象棋,看棋书、琢磨棋谱、与人对弈,由初识将、士、象、车、马、炮等到逐渐懂得了它们在“拼杀”中的作用和走法,夏刚沉醉在了妙不可言的象棋世界中。一点点琢磨,一步步提高,百余种棋谱,渐渐被他装进脑中,活用在每一次的对决里。

  1989年,首次参加比赛的夏刚便在仁怀县象棋比赛中获得亚军,由此更激发了他学习的劲头。此后,他在多次比赛中取得不俗战绩:获得多届仁怀市象棋比赛冠军,以及遵义市棋王赛冠军、2016年贵州省第三届农运会象棋冠军、全国第八届残运会象棋银牌和全国第十届残运会象棋金牌等奖项。

  “夏刚被称为‘黔北象棋三剑客之一’。”作为夏刚的老友和带队教练之一,遵义市棋类协会副主席王继章说,夏刚善于思考、悟性极高,且心理素质稳定,应对能力较强。夏刚的棋友王鸿儒表示,与他对局,如在“刀光剑影”的沙场与之对阵,颇具江湖豪气。

  虽言语交流有些不畅,但夏刚却乐意与人沟通。比赛间隙,记者和夏刚通过手机打字交流起来,他微信玩得极好,打字速度很快。他告诉记者,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对他而言分量很重,圆了自己全国赛事的金牌梦。同时,象棋比赛还是少数残疾人与健全人能够同场竞技的运动项目之一,因此他常常和正常人同台竞争,并曾在有特级大师参加的比赛中获得全国公开赛第11名的好成绩。

  界河三分阔,智谋万丈深。棋艺之道,博大精深,在无声的世界,夏刚虽听不见喝彩的声音,但梦想却不断激起火花。“只要坚定人生的信念,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定能使自己从孤独中走出,走向那充满阳光的世界里。”夏刚的话语虽有些不清晰,但却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