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为了父老乡亲的笑脸

  行走在贵州省凤冈县进化镇中心村的乡村公路上,白墙飞檐的黔北民居镶嵌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点亮农村的新生活。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是中心村村民现如今的真实生活写照,跟从前的贫困村形成了很大反差。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农商行的资金帮扶,更离不开一个好干部的辛劳付出。这个好干部就是贵州凤冈农村商业银行进化镇中心村驻村第一书记——钟海。

  凤冈县进化镇中心村总面积24平方公里,1226户、5281人,耕地面积5718亩。2014年时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522人,贫困发生率为10.09%。钟海就出生在这里,土生土长的他特别懂得农民的心声,自1998年在凤冈农信社参加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2008年他被派往进化信用社当主任。2016年至今任职进化镇中心村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脱贫98户、42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9%。2018年7月,钟海同志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钟海被派驻中心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扶贫的模式,配合村党总支将原有11个支部整合为4个支部,强化党总支统筹能力,提升支部示范带动效应。

  “我去年种了100亩烤烟,要拉到9公里外的高河去烘烤,成本太高了,我就挣不到什么钱了。钟书记听说了这个事,亲自上门了解情况并帮我协调政府,农商行多方关系,给我建了新烤房,完善设施,让我重又点燃种植烤烟的信心。”青岩组种烟大户张有方说。

  谈及钟海在中心村为老百姓办的一桩桩、一件件实事,红心组组长唐顺学如数家珍:“我们组的农网改造改了三次都没法用,电灯是坏的,电饭锅煮不熟饭,电磁炉炒不了菜,电视成了摆设,老式烤房烤不出烟叶质量,连饮水都无法保障……钟书记了解这个情况后,迅速帮我们协调电力部门改造电路,协调烟草公司新建8间大烤房,协调1万元资金,硬化了360米的沙石路,争取资金修建两个蓄水池,解决了23户人家的人畜饮用水。如今,全组4户烤烟种植大户共300亩烤烟,带动23户人家、130多人,去年产值达60多万元。”东风组76户人家共300多人,回龙组8户人家共43人,长期过河仅靠几根木棒架在河上通行。遇上涨水,就得绕道两公里过河,生产生活极不方便。2017年冬,钟海过来实地勘察后,在群众会上表态:“这桥这条路必须修,要把它修成既能防洪,又能通车的路桥。”76岁的詹其彪老人回忆:“2018年元旦这天,钟书记没有休息,而是给我们送来了凤冈农商行帮扶的40万元资金,150吨水泥,并请来设计师现场规划设计,第二天就正式动工了。一个月后,桥和路修好了,就连回龙组841米的路也硬化了。通车这天,全村老少激动不已。欢呼雀跃的群众高兴之余自发编出一首歌谣:东风修桥又修路,全靠驻村好干部,钟海书记解大难,资金项目争取来,桥通路畅百事兴,感恩党的好政策……。群众还自发在桥边竖起了信合路、信合桥、连心路三块石碑。”

  “高河组有39名党员,开展活动没地方,钟书记通过协调,整活镇水资源监测点的房子,争取7万元资金,修建了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资料室,绿化美化硬化庭院等,保证了组里党建活动的正常开展。”高河组43岁的党支部书记田松说。现在的高河组,沿线的路灯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傍晚时分,整个寨子灯火通明。散步的村民们都说:“这132盏太阳能路灯,花了33万元,是钟书记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帮我们解决的。”

  “钟海是一个心细、腿勤,善于思考的人,哪家几口人,家里啥情况,家庭收入来源、生活状况他都了然于胸。对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大事小情更是了如指掌。他是凤冈农商行优秀的驻村书记,更是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进化镇党委书记谢勇说。

  三年来,钟海以凤冈农商行帮扶中心村为抓手,组织全村党员开展1+1爱心帮扶活动,对16名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帮扶资金16万元;对本村考上二本以上的学生,每人奖励2500元,奖励金达3.3万元;帮扶空巢老人6户,每人1000元,共计6000元;帮扶留守儿童6人,每人500元,帮扶资金3000元,还有衣被、学习用品等。

  2018年5月,钟海在前往农户家处理矛盾纠纷的路上突发疾病,去县医院做了紧急处理后,他又急着回来处理完矛盾纠纷后才再次到医院接受治疗。钟海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他住院期间,各组村民纷纷自发前去探望。

  在钟海的带领下,中心村542户人家完成人居环境改造,41户完成危房改造,凤冈农商行先后帮扶资金100多万元,配套3万元发展基金,发展蔬菜1000亩,烤烟760亩,有机稻1200亩,水果1600亩,养牛300头,这些产业最终成为了农民稳定收入来源。

  如今的中心村,水、电、路、讯、房、寨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集体经济由0元变为今天的10多万元,家家户户加入合作社,每户都有致富产业,人均收入提高到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