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辣卤火塘成不少吃货心头好

  辣卤火塘实体店内座无虚席

  每到饭点,几个要好的朋友相约小聚,大家总是会为“吃什么”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纠结好一阵子,因为遵义的美食实在太多啦,意见很难统一。烤鱼,火锅,香辣虾,串串,烙锅……选择太多,总会给人一种舍谁都难的感觉。

  不过,最近在遵义的朋友圈里,北海路一家辣卤火塘越来越受大家的喜爱。什么是火塘?这里有什么样的美食吸引遵义的各路“吃货”?

  特色卤菜+铁板烙锅治好你的选择综合征

  晚饭时间,天色暗下来,辣卤火塘里已经有两桌正在等餐的客人。刚一坐下,记者就发现他家的餐桌有点特别,中间一个圆形的锅架子,旁边围着一圈铁质的正方形铁板,最外面的木桌才是拿来摆放碗筷的。正在大家疑惑的时候,老板神秘地说了一句:“上菜你就知道了。”

  不一会儿,淋了蛋液的金针菇、装满肉末的青椒段、腌制过的牛肉、新鲜的耗儿鱼、带着紫色花纹的土豆、罗列整齐的小豆腐等各种美食就摆满了桌子。紧接着,服务员将一锅热气腾腾、卤味飘香的海鲜蔬菜锅放在餐桌正中间,最后,他把一个炭火盆放到餐桌下方,用来做铁板烙锅。原来,这家受到遵义吃货喜爱的辣卤火塘除了可以吃烙锅,还可以吃特色卤味,一举两得,一定程度上“治愈”了大家的选择综合征。据了解,该店的人均消费在50元以上。

  秘制辣椒酱是店主的制胜法宝

  话不多说,记者赶紧在铁板上刷油,放上各种新鲜食材。在等待铁板烙锅的过程中,餐桌中间的辣卤海鲜蔬菜锅成了一道开胃菜。这里的辣卤没有浓烈的卤料味道,每种食材本身的香味清晰可辨,辣味适中,鸡爪软糯入味、Q弹的虾肉辣中带点甜,一锅辣卤马上就被抢空。

  卤味刚吃完,炭火高温穿过厚铁板烤出来的各种美食已在向大家“招手”。随便夹起里面的任何一种食材,搭配店主特制的蒜味番茄辣椒和干辣椒一起食用,你会发现原来小豆腐的味道都可以如此特别。这里的烙锅能得到食客的喜爱,全靠店主的秘制辣椒。

  遵义美食融入云南特色火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板闫超是一位90后小伙,他喜欢在旅行途中寻找各地美食。

  闫超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就开始做辣卤,由于辣卤使用的汤底是用筒子骨和老母鸡熬制而成的,所以味道很特别。经过多年经营,他制作的辣卤在遵义小有名气。

  创立辣卤火塘是他在丽江旅游时,得到丽江特色美食文化的启发。“丽江人喜欢边吃火锅边吃烤肉,他们把这种围炉吃火锅的方式叫做火塘火锅。”闫超说,这种吃法可以同时满足大家对两种美食的需求。

  这次旅游,闫超获得灵感,赶紧打包回家,把他想要将辣卤和遵义人喜欢的烙锅结合起来,做成辣卤火塘的想法告诉了朋友,这一创意得到支持。今年7月,他和朋友一手创办的遵义第一家辣卤火塘在北海路正式营业。

  闫超说,作为遵义的创业青年,他想把时尚、健康、有品质的东西带给大家,做出自己的特色。目前,他不仅在线下开有辣卤火塘实体店,还在微信上同步销售,大家在家也可以享受美食。

  (记者 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