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湄潭三农民试种“漂浮水稻”成功

  李方禄划着小船收割稻谷

  鱼塘里种植的“漂浮水稻”

  本报讯(记者 徐飞 杜贵荣) 水稻居然种在水面上!在很多人看来,水稻通常种植在田里,不过,湄潭县永兴镇分水村的三位农民,却将水稻成功试种在了鱼塘水面上。眼下,他们正忙着收割稻谷。

  昨日,遵义晚报记者在永兴镇分水村羊村组看到,几口鱼塘中央漂浮着一块块“稻田”,金黄的稻穗“压弯了腰”。种植这些“漂浮水稻”的,是该村农民李方禄、李江强、罗茂飞,此前他们曾在乌江养殖网箱鱼,去年响应生态环保政策,拆除了网箱,合伙在分水村承包了12口鱼塘养鱼。

  今年初,李方禄、李江强、罗茂飞三人经湖南省一家农业公司推荐和指导,在其中3口鱼塘的水面进行水稻无土栽培种植,共种植了27亩,平均一口鱼塘9亩。“这种技术又称为‘漂浮水稻’,即将水稻种植在专用浮板上面。”李方禄告诉记者,“漂浮水稻”的好处在于,不用施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种出来的稻谷完全就是绿色食品。

  “这种‘漂浮水稻’还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李江强说,水面种稻,水下养鱼,鱼儿的粪便就成了水稻的肥料,这样能分解水体的富营养物质。

  就在前两天,三人对已收割的稻谷进行称重,经测算,每亩水稻产量可达1000多斤,和在田里种出的水稻产量相差不多。目前已有湄潭县城和贵阳的客户向他们订购大米。

  除了在水面种植水稻外,他们还以此方法,试种了空心菜等蔬菜。“以空心菜为例,无土种植的空心菜根系发达,产量比土里种出的要高好几倍。”李江强说。

  据了解,目前水稻无土栽培种植技术在湖南一带比较盛行,几年前,贵州多个市州也有人进行过试种,但效果都不好。此次李方禄、李江强、罗茂飞试种成功,意味着这一技术将在当地得到广泛运用。

  “我们商议决定,明年在全部12口鱼塘里种植‘漂浮水稻’。”李方禄说。

  永兴镇分水村党支部书记罗玉平也表示,明年将在全村大面积推广这一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