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用“勤劳小蜜蜂”精神酿出“甜蜜事业”

  莲子

  汇川区沙湾镇建设村和平组的养蜂人朱德文靠山吃山,用传统方式养蜂酿蜜,成为带动村民勤劳致富的好榜样。在今年举办的汇川区第七届创业大赛上,他荣获优秀奖。日前,记者来到朱德文的养蜂基地。建设村四面环山、生态完好。清晨,没来得及散尽的雾气像淡雅丝绸,一缕缕地缠绕在宁静的村落间。村旁一条小河潺潺流过,在对岸半山腰的崖壁上,一个个蜂箱错落有致地悬挂着,一群群蜜蜂忙碌地飞进飞出……(8月30日《遵义晚报》)

  朱德文今年46岁,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初中毕业那年,父亲撒手人寰,为照顾家庭,他辍学在家务农。一天,一位老人为了感谢朱德文的善良,带来一个蜂箱。“小伙子,你跟蜜蜂一样踏实,如果感兴趣,你就自己养箱蜜蜂,酿点蜜喝。”老人还将多年的养蜂经验一并传授。这是爱心的回报。

  于是他抓住机遇,利用当地绿色资源优势,靠山吃山,在崖壁上建造“甜蜜王国”——干起养蜂事业。发展起自己的第一个养蜂基地。据说,一只蜜蜂一次大约采两千朵花 ,一年需要四亩地的花源;蜜蜂的蜜囊容量为0.03至0.05克,平均每天可飞出15次左右,每天最多可采花蜜0.75克。

  而且蜜蜂酿蜜需要不断地摇唇鼓舌,把花粉吞入胃中进行调制,吞吞吐吐如此反复几百次,不停地扇动翅膀,使花蜜内的水分蒸发……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才能将花粉酿制成蜂蜜。

  崖壁上建造“甜蜜王国”,诠释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朱德文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着,蜂箱重量不轻,一个就有好几十斤,安放时需肩挑手扛,稍不留神后果“会很严重”。山路崎岖,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再往山里走,就要靠人力了。“养蜂基地目前有100多个蜂箱,遍布在周边30公里内,需每天巡查和定期打扫,不然要生虫。” 一次,朱德文在山路上滑倒,蜂箱差点砸到脑袋,还有一次弄伤了鼻子。

  朱德文在崖壁上建造“甜蜜王国”,他用“勤劳小蜜蜂”的精神,酿出“甜蜜事业”。由其可见,机遇无处不在,唯有勤劳奋斗,才能成就一番事业。“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朱德文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带动乡亲加入养蜂队伍,脱贫增收。目前,他成立的德文中蜂养殖场,吸纳了十余户农民加入。此外,他将把多年的养蜂技术无私传授给村民,为乡亲们致富提供帮助;同时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