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饱眼福!2019年国际盆景赏石大会上,中外大师现场创作盆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9月18日,在2019年国际盆景赏石大会暨中国·遵义第四届交旅投杯盆景展第二天,中外盆景艺术大师们,进行现场创作表演。


微信图片_20190918175643.jpg

  现场展演(图 梁军 摄。)


  整个创作表演由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赵庆泉主持点评。展演嘉宾有国际盆景协会(BCI)主席Glenis Bebb、世界盆景友好联盟(WBFF)主席Lindsay Bebb、中国盆景艺术大师刘传刚、张志刚、史佩元等。


  现场,中外艺术家们还根据创作进程细心讲解各个环节的关键要领,为盆景爱好者们演绎了一堂堂生动鲜活的艺术创作课程。


微信图片_20190918175650.jpg

  现场展演(图 梁军 摄。)


  在他们的匠心巧手之下,顽石化为山川,凡木化为嘉树,野草化为雅境,直观而生动地表演了盆景创作和山野草配置的实技过程。


  盆景大师们在台上展演,其精湛的技艺吸引着台下的观众,不时,台下的盆景爱好者相互探讨起盆景艺术。


  “没来错地方,这堂课很专业,也很精彩!”家住新蒲新区沙滩镇的杨大华听说了这里的活动,带着妻子一起来“听课”今年66岁的杨大华,是个盆景爱好者,从40几岁开始收藏盆景,如今家里院子摆放了四五百盆,有的是市场上买来的,更多的是从山上挖来自己修剪培养的。


微信图片_20190918175708.jpg

  盆景爱好者杨大华和他妻子


  “爱得不得了!他对这些盆景简直比对自己的孩子还好”妻子朱芳芬如是评价丈夫杨大华。


  在创作表演舞台另一侧,一群人席地而坐,一打听,他们都是盆景爱好者,有的从凯里过来,有的从安顺过来,还有的从重庆过来。他们直接坐地上是可以最近距离的看大师们修剪盆景,又不影响座位上上的观众。


微信图片_20190918175702.jpg


  “自己做盆景的时候,很多好的枝干都舍不得剪掉,而刚刚专家说,修剪要注意整体的结构,苍老的根,那相匹配的该是零散的叶,这样才更自然。”坐在地上的盆景爱好者文天成向记者谈起观看大师展演后学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