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张宗荣:深情讲述红色故事

  “只要工作条件允许,我愿把25年来收集、整理的有关桐梓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今年55岁的张宗荣是桐梓县文体旅游局文物保护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近段时间来,当地政府部门、党校纷纷邀请他讲解红军长征途经桐梓时的故事。近日,记者采访了张宗荣。

  深情讲述红色故事

  “当年,为保证遵义会议顺利召开,中央红一军团攻占桐梓县城,先头部队继续向北,朝新站、松坎、酒店垭方向挺进;红二师在酒店垭击溃川军两个团,歼敌300余人;容光镇联龙村盘龙一带,至今仍流传着当地名医宋显富救治红军伤员的故事。”张宗荣深情的讲述触动人心。

  在他看来,听众,听的是故事,学习的是历史,吸收的是文化,传承的是精神,讲解员要针对不同群体随机应变、解疑释惑。

  为了提高解说的趣味性和感染力,张宗荣还通过走访、阅读参战老兵口述史、回忆录等方式,把一些战斗情节融入解说词中,让展品动起来,人物活起来。

  今年六七月间,张宗荣为当地党校学员讲解红军长征在桐梓的战斗经过和故事多达8次,同时,还为桐梓县委组织部等部门重走长征路进行现场讲解。

  “只要有需求,我愿意把所知道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张宗荣笑了笑说。

  收集整理红色故事

  张宗荣的老家在松坎镇清水溪,听爷爷说,1935年红一军团一师驻扎清水溪,曾有两名伤员在家里养伤……从小听红色故事长大,在学校了接受红色教育,张宗荣的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

  1994年,张宗荣到原桐梓县广播电视局从事采编工作,从此,他更专注地收集、整理有关桐梓的红色故事。

  在这过程中,张宗荣钻山洞,穿森林,爬高山,蹚溪流,足迹遍布娄山脚下,整理出《红军司务长血染尧龙山》《宋显福救治红军伤员》等红色故事;发现红色线路19条、红军驻地旧址12处、战斗遗址11处、红军遗物1件,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此外,张宗荣还投入近3万元,购买川东地下党、红军长征史实资料及老红军回忆录等相关书籍数百本,寻找与当地有关的线索,进行整理。目前已经编写“川东地下党綦南工委在桐梓”“贵州省工委在桐梓”等上百篇文章,为渝黔毗邻地区红色文化交流提供详实资料。

  近几年来,张宗荣将收集整理的红色故事通过《美篇》发布出来,吸引了近万名粉丝的关注,阅读量已近40万人次。

  “这20多年来,我走遍了全县26个乡镇,对松坎、新站等乡镇,有时一个星期要去两三次,甚至一个星期吃住都在乡镇。”张宗荣说,目前他拍摄的红色图片有2000多张,整理出红色故事近100个。

  “老一辈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丰富的革命遗产,生长于红色老区的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些宝贵的内容传承下去。”张宗荣说,“今后,将这项事业继续下去,让红色基因永流传。”

  (记者 杨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