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车管所民警获刑

  本报讯(记者 徐飞  张文倬)2018年8月底,新华社一条题为《督查组暗访遵义车管所:有的排队四五天,有的要掏一两千》的新闻迅速占领各大媒体头条,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慢作为、非法中介盛行等问题被曝光。

  时隔不久,遵义市纪委监委将其中一条问题线索——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杨信康涉嫌受贿问题,指定红花岗区纪委监委办理。

  “该案不仅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且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必须严查!”红花岗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问题线索展开调查。

  “送检车辆能不能过检,查验速度快慢全由车辆查验员说了算,所以很多机动车代理服务公司为了快速、顺利地完成代办业务,就会想方设法和查验员搞好关系。”在马兰坝车管所,一名机动车代办中介人员向专案组调查人员道破了车管所的“潜规则”。

  随后,专案组从警方查办的几个机动车代办中介人员入手,很快掌握了杨信康违纪违法的大量证据。调查发现,2013年11月至2017年7月,杨信康利用车辆查验员的职务便利,为多家机动车代理服务公司谋取非法利益,共收受礼品礼金、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现金16万余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杨信康为了避人耳目,长期将个人私车停在马兰坝车管所一个没有监控的停车场内,有求于他的代办中介人员只需要找杨信康“借”到车钥匙后,将“好处费”放置到副驾驶工具箱后便迅速离开。后来,该停车场被监控覆盖后,杨信康收受贿赂的地点就变成了公厕、私密娱乐场所等比较隐秘的地方。

  在“潜规则”面前,杨信康没能抵御住金钱的诱惑,车辆查验员掌握的“权力”和“资源”成为了他敛财的工具,从收受贿赂到主动索取,从几千元到几万元,杨信康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然而,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等待杨信康的是法律的严惩。2019年2月,杨信康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5月,杨信康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两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