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我市4项目进入众筹扶贫全国赛

  市民可在网上购买我市参加全国决赛的产品并点赞

  ■记者  任然

  近日,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全国赛众筹页面,在京东金融APP上线,拉开了决赛序幕。据悉,通过省级赛选拔,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个助农项目,进入全国赛阶段,其中我市有4个项目。

  1

  湄潭翠芽蜜等4项目进入全国赛

  据了解,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承办,全国各省级红十字会协办。

  大赛采用产品众筹的模式,动员全国贫困地区、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点和脱贫带头人带动贫困户一起参加,构建“互联网+脱贫带头人+贫困户”的框架,通过众筹将特色扶贫助农产品及手工艺品销售出去,直接让贫困户增加收益,实现可持续增收。同时,也让社会公众更便捷地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大赛于3月20日启动,第一阶段为省级赛,有797个项目报名参加。经过公益性和资质审核,最终409个项目成功上线,其中包含了127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助农产品。

  7月初,贵州省级赛开赛。播州区的刺梨产品、红花岗区的绿壳鸡蛋、汇川区的干米粉、习水县的麻羊肉、湄潭县的翠芽蜜、道真自治县的灰豆腐果作为我市的特色产品参加了大赛。

  上月底,贵州省级赛落幕。线上众筹期间累计红心2343.5万颗,带动57万余人参与,筹款金额达49万余元。专家组根据项目的众筹金额、红心数量、众筹人次、公益性、资源动员以及众筹项目评价6个指标,对20个众筹成功的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9个精品项目和11个优秀项目。此次省级赛共计助销农产品价值824.1万元,发动145.5万社会公众参与,至少精准对接了19211户贫困户60641人。

  播州区的刺梨产品、汇川区的干米粉、湄潭县的翠芽蜜、道真自治县的灰豆腐果被评为精品项目,与我省另外5个精品项目进入全国决赛阶段。

  2

  全国赛将决出20个优秀项目

  本月10日,全国决赛的众筹页面在京东金融APP上线。通过省级赛选拔,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个助农项目进入全国赛。全国赛的线上众筹将持续至10月9日,市民可上网购买产品并点赞。

  线上众筹结束后,将决出全国30强项目,这些项目于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开展线下路演决赛。届时,将由来自公益、电商、农业、媒体、投资等领域的专家评委从30个路演项目中,选出20个优秀团队获得“红品”项目称号。

  据悉,每个“红品”项目将获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提供的“博爱家园·生计保护”项目生计扶贫资金15万元,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