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钢筋从天而降扎入女子头部

  消防官兵正在切割钢筋

  患者头部的伤口

  插入患者脑部的钢筋

  ■记者 刘传

  14日下午,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紧急接诊了一名27岁女性患者,该患者在工地上不慎被一根1.5米的钢筋插入头部,生命危在旦夕。在消防官兵的协作下,经过三小时的手术,患者终于脱离危险。

  钢筋刺穿安全帽

  遵医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毅告诉记者,当天下午5点左右,患者被紧急送往医院。“由于该工地就在新蒲,所以患者很快抵达医院,为抢救争取了时间。”原来,就在一个小时前,这名患者张女士正在工地上作业,突然一根钢筋从约13层楼高的塔吊上掉落,直接穿破患者佩戴的安全帽,插入其脑部。

  患者被送到医院时,神志模糊,呈昏迷状态,而且频繁的呕吐,伤口不断有血涌出。”让医生感到棘手的是,钢筋长约1.5米,无法为患者照CT,无法确定这根钢筋插入脑部的位置及深度。

  医院当即求助消防。“在切开安全帽上的钢筋时,插入颅内的钢筋自动脱落。”李毅告诉记者,在剪短钢筋后,消防官兵立即进行切开及取下安全帽的操作,但这时钢筋自行脱落,一旁的医生立即加压包扎,并立即进行头颅CT检查。“这种突然的脱落非常危险,如果处置不及时,很容易引起大出血,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李毅说。

  三个小时紧急手术

  通过CT检查,医生这才看到患者整体的情况:右侧顶骨凹陷性粉碎性骨折,碎骨插入脑组织,右侧额颞顶叶脑组织挫伤严重。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患者立即被送入手术室行开放性脑外伤清创+血肿清除术+凹陷性骨折整复术。李毅告诉记者,在手术时看到患者的脑组织有外溢,颅骨粉碎凹陷,碎骨及头发插入脑组织。

  历时三小时,手术得以顺利完成,患者已经恢复自主呼吸返回病房。

  李毅介绍,通过术后的复查CT能够明显的看到,患者的血肿及挫伤脑组织已清除干净,无碎骨残留,骨折整复效果也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