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10年中秋节,他给村民送月饼

  本报讯(都市新闻记者姚强)“今年,李总又给我们送来了中秋月饼,这是他连续10年中秋节给村民送来月饼了。”2019年中秋刚过,9月16日上午,家住播州区平正乡红心村的70多岁的苟老伯给都市新闻记者打来电话,希望借助本报对李总表示感激。

  苟老伯称的李总,名叫李月亚,今年46岁,是平正乡红心村当朝村一家仡佬族文化特色山庄的老板。

  李月亚为何会有此举动,“创业时,当时村民给予我很大相助,中秋节送月饼,是对他们表谢意。”记者联系上李月亚,他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李月亚曾在国营粮站的职工,国企改制下了岗,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自力更生,2003年,他在平正乡街上租了一间40平方米的小店卖米粉、开家常菜馆,有了一定的积蓄,2009年,他选择在遵赤高速公路平正收费站旁的当朝村民组修建山庄。

  “从修建山庄起,周围的村民给我提供很多方便,甚至无偿做工。”李月亚说,10年前红心村,是省级贫困村,由于交通不便,许多年迈的老人就连播州城区都没去过,长年累月在村子里打转,中秋节吃月饼,那是一件奢望的事,为表示谢意,当年中秋节,他便购买了月饼,并亲自给当朝组每户村民送去。

  当朝组有28户村民,从那年起,每年中秋节、过年时,给每户村民送月饼,送年货,对于李月亚来说,是件雷打不动的事了。

  2019年临近中秋,李月亚亲自开车跑了一趟贵阳,买了70套大礼盒装的床上用品,李月亚说,“如今,对于附近村民来说,吃月饼也不再是奢望,今年换成床上四件套。”

  都市新闻记者给李月亚粗略算了一笔账,这10年来,他给附近村民中秋节、过年时送月饼、送年货,共花费了近10万元。

  村民们为了表示感激,每年春节,李月亚山庄开业的那天,村民是舞龙舞狮和放鞭炮祝贺。

  “我一个人富起来了,不算富,我希望附近、或整个村每户村民都富起来,这才是我的想法。”李月亚说。

  近几年,看着乡村旅游的大好前景,李月亚自己掏钱,邀请了23位村民到西江苗寨等地考察乡村旅游。2017年,他自己又掏钱请了50多位重庆市民到红心村免费吃住了3天,至此,红心村打开了旅游致富的大门。

  同时,李月亚的山庄先后解决了5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无论山庄是否盈利,每年都会拿出11万元资金分红给121户贫困户;哪家有困难,捐钱捐物更是常事……

  在李月亚带动下,目前,红心村已创办起民宿旅馆42家,以仡佬族文化为特色的山庄有10余家,红心村逐步走上了乡村旅游之路。

  为此,李月亚先后获评“最美扶贫人”、“党员致富能手”,登上过“贵州好人榜”、“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