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校农结合”搭建帮助困难学生平台

  本报讯 (记者 陈仕)近日,遵义医科大学校内“校农结合”生鲜超市正式开业,该超市完全由学校贫困大学生自我管理和自主经营,既是“校农结合”和精准帮扶成果的展示窗口,同时也将成为助力贫困大学生的一个平台,解除他们的经济困难,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培养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

  据悉,为推进“校农结合”,该校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自2017年起,先后与仁怀市长岗镇、正安县新州镇、播州区乐山镇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无公害蔬菜基地,每年30余批次集中采购蔬菜基地新鲜的农产品,进入到学校食堂,并专门开设“校农结合”营业菜品窗口,受到全校教职员工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2018年8月起,该校还重点对食堂大米、肉禽、鸡蛋、米粉和蔬菜等类别物资进行优化调整,针对不符合或不具有贫困地区供应条件的大米、肉禽、鸡蛋、米粉、蔬菜等类别供应商进行集中清理,同时积极对接了一批具有资质和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的优质供应商,纳入该校“校农结合”供应商。

  目前,学校“校农结合”农产品采购覆盖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仁怀市、正安县、湄潭县、凤冈县等贫困乡(镇)贫困农户,每月平均从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20万公斤,共计扶贫采购农产品超过1300万余元,每月“校农结合”采购农产品超过采购总量的80%。

  由于遵义医科大学在读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比例较高,其中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学生有4007人,占全校总人数的25﹪,学校现有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俭学、临时困难补和少量的社会捐资等资助项目还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贫困大学生。

  对此,该校在升级“校农合作”过程中,将助力精准扶贫与帮助在校贫困学生解除经济困难相结合,决定在校内启动“校农结合”生鲜超市项目,与贵州省农商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采用“学校+配送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现基地(菜园)直通校园。该项目由学校贫困大学生自我管理和自主经营,在校贫困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勤工俭学获得报酬。“校农结合”生鲜超市盈利的30﹪还将作为学校社会捐资助学基金,按照《遵义医科大学社会捐资助学基金管理办法》,用于资助学校在读在籍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中品学兼优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