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全市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

  本报讯 (记者 徐飞)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必须先摸清“家底”。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完成,摸清了农村集体资产的“家底”,全市有1872个农村村级集体,清产核资总额203.18亿元。

  据介绍,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2018年6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遵义市纳入全国50个整市(地)试点单位之一。我市随即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针对以往农村集体资产归属不清晰、保护不严格、流转不顺畅等问题,对农村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实。

  据统计,全市有1872个农村村级集体,清产核资总额203.1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49.99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53.19亿元,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土地面积449.18万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2万亩。

  “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摸清了农村集体资产‘家底’,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一本‘明白账’,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