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贵州省桐梓县因地制宜发展竹荪产业

  近日,贵州省桐梓县茅石镇高垭村高垭组竹荪种植基地负责人姚永久同合伙人姚礼斌、姚显亮带着员工们在竹林里忙着采摘竹荪。2018年年底,看准市场前景的姚永久放弃了城里的项目,毅然从城区带领合伙人前往海拔1400米的高山上发展起了竹荪。

  据姚永久介绍,高垭村海拔高、空气好,这里有大片繁茂的竹林,在村里建立基地,一方面可为栽培竹荪所需的腐干竹、废竹块、腐竹叶等提供充足的原料,另外村里离重庆很近,能给竹荪销售提供便利。

  经过不停地试验,姚永久摸索出了一个适合高垭村本地气候条件的竹荪高产配方,以及一套高效栽培工艺流程。“今年是我第一年试种竹荪,我们专门邀请了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姚永久说,他们今年5月第一批试种的林下竹荪有120亩。10多天前,竹荪开始陆续成熟,品质非常好。“在种植期间,我们也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一天120元工资,最多时,一天需要20多名人工。”姚永久说。

  据介绍,竹荪开始成熟以来,每天都能售出一百斤左右的鲜竹荪,主要是重庆的菜贩开车前来采购。“接下来,即将迎来大规模出菌,在10月中旬前,都有鲜竹荪出售。”姚永久说。鲜竹荪50元一斤,市民想要购买可以通过电话下单预定。之后,还会推出干竹荪,售价500元一斤。姚礼斌说,现在他除了忙基地的管理,还会教一些村民种植竹荪,来年,争取与大家一起开辟一条致富新路。

  茅石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勇表示,林下竹荪的种植成功对茅石镇来说有重要意义。前些年,茅石镇提倡退耕还林,种下了2万亩竹林,如今看到竹林长势茂盛,他们正想办法寻找增收的门路。现在引进竹荪种植之后,不但发展起了项目,还能够通过流转土地让农民收取租金,并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林下竹荪的种植要求很高,当地有丰富的竹林资源、适宜竹荪自然生长的气候、便利的交通条件,是其他地方无法复制的。今年,林下竹荪种植获得成功,之后将在全镇8个村大面积发展竹荪产业。”王勇透露,如果种植大户种植面积达到一定标准,政府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 

  杨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