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以消费扶贫带动当地产业扶贫

  用遵义方竹笋炖一锅腌笃鲜,滋味浓厚;喝一瓶正安野木瓜饮料,生津止渴。今年中秋节期间,一批遵义消费扶贫农产品入沪,不但能带动当地贫困户增产增收,也为上海市民带来了原生态的农产品。而在沪遵农产品产销对接的背后,则是两地探索用全产业链方式,提升遵义农产品产业化生产能力,以消费扶贫带动产业扶贫的努力。

  日前,首车10吨的遵义方竹笋从遵义市正安县庙塘镇运抵上海后,进入大润发、上蔬永辉、叮咚买菜、食行生鲜、淘菜猫、世纪联华等渠道。此外,4500箱产自遵义正安的野木瓜饮料也运抵上海,和方竹笋一起进入了杨浦区“扶贫大礼包”。野木瓜饮料还摆上大润发、欧尚、永辉、教育超市、康品汇的货架,免进场费销售。

  遵义方竹笋生长在海拔1200-2500米的贵州大娄山深处,生长过程中无污染、无农药、无激素,属稀缺物产。因为外形略方而得名“方竹笋”,笋肉丰腴脆嫩,富含10多种氨基酸和微量矿物质。正安野木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富含齐墩果酸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野木瓜加工技艺还是遵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销往上海的野木瓜系列产品包括饮品、冻干片、蜜饯等。

  沪遵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意味着消费扶贫取得新进展。记者获悉,遵义方竹笋摆上上海市民的餐桌,将直接带动122户493名贫困户增产增收。而种植了5万多亩野木瓜的正安县,利益链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50余户。

  农产品产销对接,正是沪遵消费扶贫的缩影,是用全产业链方法提高遵义的农产品产业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实现当地农产品市场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转变。

  沪遵消费扶贫联盟理事长王华说,遵义方竹笋入沪是很好的尝试,“方竹笋是遵义人民的骄傲,而且有产量保证,却迟迟没有进入上海市场。一是因为商品化难度较大,二是遵义农产品产业基础还不够厚。通过这次全产业链探索,希望走出一条产业能力提升之路。”

  上海援黔干部、遵义市商务局副局长徐剑锋介绍说,正安县是方竹笋和野木瓜的主产地,也是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作为遵义地区唯一没有脱贫的县,计划于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正安县如能按期脱贫,则意味着上海对口帮扶的革命老区遵义提前脱贫。”  本报记者 张钰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