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杨健:带领群众谋发展

  红花岗区深溪镇龙江村党委书记杨健,在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反映民声民意,带领群众建村企、兴产业,合力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村企合作”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龙江村,双向八车道的主干道通村而过,星级酒店、驾考中心人来人往,工厂环绕、商铺林立。看到村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面貌,杨健欣慰地说到:“目前我们村有实体经济产业5个,其中控股4个,分别是龙江酒店、龙江驾校、龙江生态、龙江水产养殖基地。”

  以前的龙江村,是一个没有产业的空壳村,村集体经济积累仅20万元,人均纯收入为4860元,无任何集体经济收入。自2011年杨健担任村党委书记以来,将改善民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他深入村民当中,了解他们的迫切需求和心声,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采取“支部+X”的发展模式,在村里建起了驾校、酒店等企业,解决就业542人,其中贫困群众58人,既实现了长效的就业扶贫,也防止了失地农民因无法从事传统农业而返贫,形成了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的有效模式。对此,龙江村村民熊厚财深有感受,他说:“本来我是下岗的,在杨健的带动下再创业,又带动龙江村以村集体的名义,来投资建设酒店、驾驶人考试中心,我们又重新就业了。”

  截至2019年8月,龙江村集体经济累计达61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559元。在杨健的带领下,村两委干劲十足,干部群众对杨健的工作都很认可。龙江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廷乾说:“到现在为止,我们全村所有的硬化道路全覆盖了,基本上覆盖到老百姓的一家一户,现在80%以上的家庭都有轿车了,每家每户的住房和原来也不一样了,以前和现在的对比,简直是两个样。”

  2016年,杨健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2018年,通过认真走访调研,他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完善遵义大道附属设施建设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落实到位,解决了遵义大道国际商贸城——遵义大道末端八公里范围内路段交通标志标线、红绿灯等道路交通设施建设问题。龙江酒店就位于遵义大道边上,周边人流量、车流量都比较大,交通设施完善后,为酒店带来了便利,也保障了安全。”

  把使命记在心上,把百姓放在心中,杨健表示:自己能做的、要做的还有很多。他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立足自身工作职责,认真履行代表义务,深入群众中,倾听民意,反映民声,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彭庆 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