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山村教师姚方其的梦想与初心:“教好书、做好人”

  新华社贵阳9月10日电 题:“教好书、做好人”——山村教师姚方其传递教育火炬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罗羽

  即将年满60岁的山村教师姚方其快退休了,但他的领导、同事,还有学生都舍不得。从怀揣“教书梦”,到扎根大山33年,姚方其用自己的汗水浇灌了家乡一方土地,助人无数的同时,孕育“桃李”上千。

  “教书梦”

  1986年,姚方其实现了他的“教书梦”:由于国家大力普及小学教育,经过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推荐,他成了一名民办教师。

  这个梦,他怀揣了近20年。

  1960年,姚方其出生在贵州省仁怀市学孔镇荔枝坪村。家中有6兄妹,他排行老大。由于家庭条件差,加上母亲吃过没读书的亏,父母一直支持他们兄妹上学读书。

  “我那时就在村里的新山小学读书,教我的老师叫周高文,他知道我家里困难,经常勉励我把书读好。”姚方其说。

  周高文以校为家,关心学生学业,与村民感情深厚,深受尊敬和爱戴。姚方其潜移默化中受之影响,心中悄然播下了教书的种子。

  “周老师让我明白,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教师就是要教好书、做好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才能润物细无声。”他说。

  上高中后,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姚方其一边用功读书,一边利用暑期工作挣取学费。或许是由于沉重生活负担的影响,1979年高考时,报考师范的他遭遇了“落榜”打击,“教书梦”在希望之中破碎。

  “高考失利后,我跟朋友各地打工,修水库、筑沟渠的什么都做。”姚方其说,他本可以去更远的地方打工挣钱,但心中依然没有放弃在老家当老师的念想。

  “有时回村看到那些没学上的孩子流露出求知的渴望,我总感觉有一天我会回来当老师。”姚方其说,只是没想到,这一晃,竟是7年后。

  育人经

  姚方其终于以一名教师的身份回到了他曾就读的荔枝坪村新山小学。

  拥有4000多人口的荔枝坪村分布在一座约呈45度的山坡上。从地处村西南的新山小学向远方眺望,群山连绵,沟壑纵横。

  姚方其入职后,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在看似不大的荔枝坪村,出门上下坡,下雨路如河。因为山高路陡,蜿蜒崎岖,家访就得走上两三个小时。

  当时学校有学生约400人,他几乎每年要家访自己教的几个班的上百名学生,谁家条件艰苦、吃不饱饭;谁没有父母,他都一清二楚。

  “学校每位老师都有家访任务,但我走得多一些、勤一些,放学后就经常到村民家去,有时去帮学生补课,更多时候则去动员家长支持孩子读书。”姚方其说,那个年代村民普遍贫困,为了干活养家糊口,很多农村孩子失去了读书机会。

  作为民办教师,姚方其教书的前几年,每个月工资只有一二十元,个人口粮还需学生开学时每人提供数斤。为了让贫困学生上得起学,他不仅免掉口粮,还拿出仅有的工资为学生垫书学费。

  “虽然那时一个学期书学费只要十几块钱,但对很多贫苦人家来说却难以负担。”36岁的村民杨志权读小学时是姚方其的学生,过去常让姚老师垫付书学费,他说很多学生交不起学费,都是找的姚老师。

  但需要垫付的人家太多,姚方其的工资根本不够用。最窘迫的时候,他不得不把家中养的猪卖了“支援”;还多次利用假期到矿山、煤场打工补贴家用,因工作环境危险才最终作罢。2001年,姚方其通过努力,转为公办教师,待遇有了改善,帮助的人也更多了。

  “姚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杨志权说,做人是学生们从姚方其身上学到的第一课。

  传火炬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话用来描述姚方其和新山小学再合适不过。

  新山小学目前有教师十四人,其中二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占了一半,姚方其是教学一线最年长的老师,教过除英语之外几乎所有科目。

  教学三十多年来,尽管曾调离该校两年,他却从未因故缺过一堂课,被老师们戏称为“姚准时”。校长穆应科说,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姚方其先后意外地摔伤了腿和手,两次都打了石膏、缠了绑带。学校原本想让他请假安心养伤,没想到他担心耽误学生学业而坚持每天准时上课。

  “他摔伤了右手,但为了写板书,常常用左手抬着右手,以手指在多媒体屏幕上艰难点画,学生的作业批改也一如既往从未落下。”穆应科说,姚方其的敬业精神和对学生学业三十多年来的关心负责,让他成为学校所有教职人员的榜样。

  他不慕名利,只求把书教好。数学老师穆贵品在新山小学教了20年书,在他看来,姚方其数十年如一日在教学岗位教书,完全醉心于学校教学,几乎不问名利。

  “他有很多机会可以走上领导岗位,却从未主动争取,反而把机会让给他认为更适合的人选;哪怕在学校评优等评比中,他也是淡然处之,礼让后辈。”穆贵品说,姚老师有儿子在企业工作,他还多次让儿子把企业的帮扶项目引到学校,支援学校发展。

  “他是我们学校的宝,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楷模。”2014年入职的年轻教师刘海说:“五六年前学校安装电脑办公后,姚老师自己也花钱了买了一台电脑,学习如何打字、做表格和幻灯片;对一些新的教学方法,他也‘老师长、老师短’地向年轻人不耻下问。”姚方其生怕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怕自己“老套”的教学方法耽误新一代学生,一直保持学习。

  在刚刚升入初中的学生张蕾蕾眼中,姚方其是她见过的最好的老师。“别看姚老师平时说话四平八稳,他上课时特别精神,讲话中气十足,幽默生动。”她说,姚老师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大家都很喜欢他。

  回首来路,姚方其说,教好书、做好人是他入行时的初心。如今,半年后将退休的他把这教育的火炬传递给新一代年轻老师。

  “看到一批批年轻有为的老师进入大山任教,我也该主动让出舞台,只盼他们竭尽所能,为祖国的山村教育贡献力量。”姚方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