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凤冈天池湾组:稻花香里说丰年 田里丰收欢笑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见习记者 李洋 记者 孟锦群 


  清风吹过,金灿灿的水稻随风摇曳,阵阵稻香漫过凤冈县花坪镇天池湾这个小山村。


  稻田里,天池湾组组长田飞一边张罗着村民修葺田埂,迎接稻谷收割季。一边下田抓鱼,做顿“红烧稻花鱼”招待客人。


微信图片_20190821122046.jpg


  “今年的雨水好,再有个十来天就可以收割了,光是稻谷就能收个十多万斤!就别说其他宝贝了。”田飞兴奋地说道。


  田飞告诉记者,今年他带头试点了56.8亩稻鱼共生、复合种养殖。稻田里除了种水稻外,还套养了鲤鱼、田螺、泥鳅、鸭子等。“收获了水稻,还有其他收益,鱼吃了虫,对水稻也好!”说起套养的好处,田飞合不拢嘴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821122102.jpg


  记者了解到,天池湾组是凤冈县花坪镇茶花社区肖家湾大组下的一个自然小组,共有村民280余人,52户人家。山多地少,耕地仅有290余亩。过去村民只能祈盼雨水多,庄稼收成好,农民勉强才能解决温饱问题,反之,则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农业发展模式单一,一年种来不够半年吃的现象严重。


  基于此背景,天池湾人开始思变。近年来,在花坪镇政府和天池湾人的共同努力下,引进了贵州省凤冈县长山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天池湾优质稻米作技术指导,村民可以从长山米业那里购买优质水稻种子,天池湾组也加入肖家湾马岱兰种植专业合作社,从农户手里把土地流转到村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以党建+合作社+能人+农户的模式发展科学化稻米种植。


微信图片_20190821122056.jpg


  截止目前,天池湾的优质稻米亩产达到600公斤以上,而长山米业也按订单价2.5元收购天池湾的稻谷,就销路来说不愁卖。


  2018年8月在花坪镇政府的组织帮助下,天池湾选取了田飞在内的8位村民,去往遵义市播州区山至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田综合种养基地进行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学习,而眼尖的田飞一眼看中了“稻花鱼”,在与同村人商量后,充分考虑本村地理情况下,决定引进稻花鱼养殖模式,在插秧苗的时候连同鱼苗一起放进了稻田里。


  2019年初,田飞与花坪镇政府、天池湾村民共同商议后,从村里流转了56.8亩稻田,投入十余万元搞“稻花鱼”试点养殖。打算自己做“先锋”,帮天池湾人“探路”。


  “搞稻花鱼养殖,镇里专门拨付了专项扶持资金支持,用以修建基础设施。”花坪镇党政办负责人何志强说。如果田飞的56.8亩稻花鱼能搞成功,未来我们准备在天池湾把稻花鱼养殖规模扩张到240亩,这是我们的一期规划。


  为充分贯彻落实凤冈县“双有机战略”,发展生态稻花鱼养殖,种植优质稻米。天池湾组56.8亩稻田生态稻花鱼种养殖户田飞人坚持从不喷洒农药,提倡以鱼吃虫、吃草等生态圈自然处理方法,安装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杜绝喷洒农药现象,以“绿色无公害原则”生产优质稻米、稻花鱼、稻田螺、稻花鸭。


微信图片_20190821122107.jpg


  现如今,田飞的56.8亩稻田还有10多天就要收割了,据他估计,稻田不仅能收获10多万斤稻谷,还能收获几千斤鲤鱼、几百斤泥鳅、田螺。以2.5元一斤的价钱售卖稻谷,除去用工、成本,也能狠赚一笔,加上养的其他“宝贝”,今年对于田飞来说着实是个丰收年!


微信图片_20190821122117.jpg


  “在割了稻谷以后,紧接着,我可以种蔬菜。”田飞兴奋地说道。以前只有种稻谷的收益,现在一下子多了很多收入,真正实现了一田多用,收益最大化。


  “下一步,我将劝说更多人加入到“稻鱼共生,一田多用”的种养殖模式中来,帮助更多人增收致富”田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