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新蒲新区永乐镇:4.8万亩辣椒带动农民增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王钦

  为进一步掀起永乐镇辣椒发展产业革命,革除小农经济的落后观念和发展模式,该镇发挥引导、市场主导、农户主体的作用,建立完善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两加”利益联结机制。

  由新蒲新区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补贴生产物资,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与村级合作社签订订单并实行保底价收购。合作社再统筹安排、组织发动群众按标准生产,农户获得了保底收购保障并提前了解收入预期,贫困户还可得到合作社的利益分红。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提高了永乐镇椒农的种植积极性,并在产业链、利益链、价值链中实现了各类参与主体的利益共享与收益分配。

  截至目前,永乐镇已种植辣椒4.8万亩,并将山堡村作为辣椒专业示范村进行打造,建设了1200亩的山堡辣椒基地,基地采取“六个统一”进行栽种、管护,确保辣椒品种一致、品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