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凤冈县开展草甘膦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今年以来,凤冈县综合执法局按照县委县政府保障凤冈县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战略的有效实施的要求,紧密部署,精准安排,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嫌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案件,重点打击草甘膦等除草剂使用违法行为,经过5个月来的共同努力,现已初见成效。


1.png


  截止6月1日,凤冈县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5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企业(户)共186家,检查农产品生产企业、种植专业合作社30余个,立案查处草甘膦等除草剂经营、使用违法行为案件22件,结案21件,其中经营环节18件,使用环节4件,下达处罚决定金额50700元,执行到位45700元,没收违法所得3646.2元,没收违法经营的农药782公斤,无害化处理使用草甘膦等除草剂农作物近8亩。


  半年来,凤冈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采取措施有力,工作统筹推进,并未因部门职能调整和人员的划转造成工作断档。强化分工统筹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草甘膦除草剂为的重点专项整治工作,细化工作任务、确定了工作目标和实施步骤。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形成合力。积极主动和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对接,对农药的经营、销售、使用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控,对违法线索实时开展摸排核实,坚决做到违法线索零放过,违法行为零逃脱。强化大队与分局上下联动及时反应。生态农业执法大队在年初先后到各乡镇执法分局做到办理生态农业领域案件,快速高效办理农资类案件,并于3月15日,组织各乡镇执法分局开展生态农业综合执法实务培训,不同领域行政执法人员之间传帮带作用明显,有力的促进的综合执法能力提升。


2.png

  执法人员在农资市场开展草甘膦等除草剂专项执法检查


  下一步,凤冈县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将继续本着从源头促有机的原则,严格清查市场调入关口,严控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流入市场,严禁限制性农药在使用环节的滥用,加大对茶园、果园、蔬菜基地、粮食基地的用药监控,用强有力的执法保障我县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战略的有效实施。


微信图片_20190614181351.png

  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查获的部分不合格的草甘膦等除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