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状子村”的昨天 今天与明天 ——省级深度贫困村破茧成蝶侧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蒋洪飞 通讯员 丁思江


  从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场口出发,于崇山峻岭间蜿蜒而下,于深壑峡谷处赫然开朗,葛藤村边映入眼帘。


微信图片_20190612095305.jpg


  青山环抱,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黔北民居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葛藤村犹如大山深处的绿宝石,镶嵌在崇山峻岭、千沟万壑之中。


  葛藤村地处播州区与仁怀市交界处,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前些年还是远近闻名的“状子村”。


  葛藤村是如何突围,蜕变成今天的和谐屯呢?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葛藤村,一探葛藤村的美丽变迁轨迹。



  昨天“藤藤绊绊”:一个亟待改变的“状子村”


  混乱、涣散,曾是外人对葛藤村的第一印象。“以前的葛藤村,总是‘藤藤绊绊’。”葛藤村党总支书记雷小伟说,


  村级班子软弱涣散,群众法制观念淡薄,各种矛盾比较突出,打架斗殴时有发生,群众动不动就上访,村里常年打官司告状的人在100人以上,是远近闻名的“状子村”。


  加上葛藤村地处偏远山区,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村民生活十分不便,“等靠要”思想严重。九山半水半分田,产业发展落后,葛藤的发展举步维艰。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则是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关键因素。


  人心顺,发展思路才能顺。


  为做好葛藤村脱贫攻坚工作,解决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彻底改变葛藤村“状子村”面貌,拉近干群关系,包保干部及驻村干部共45人,以分片分组成立11个攻坚班。


  这支“葛藤战队”覆盖葛藤村25个村民组,服务葛藤村1151户4850人。11个攻坚班深入农户、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座谈会等,了解村情民意。


葛藤村脱贫战队.jpg

葛藤村脱贫战队


  经过梳理、探讨和研究,村支两委提出了急需为村里办理的五件“民生大事”:通过建一间医院,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建一个警务室,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修一道沟渠,解决集镇800亩农田灌溉问题;改一片房,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造一片林,种植脆红李、核桃、刺梨等2000余亩,解决群众增收问题。


  如今,这五件“民生大事”已基本落实,村支两委也得到了村民的信任与支持。


  为创新工作方法,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同调研、同探讨、同研究,探索出“1112”基层社会管理新模式:每月开展一次大走访,每月开展一次群众见面会,建立一个社情民意QQ群,招聘2名警务助理。


  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队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共同研判群体性矛盾纠纷隐患。从开始的每月100多个问题,到如今村民对村支两委的完全信任,形成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上交”的良好氛围。



  今天“大战正酣”:“状子村”蝶变成和谐屯


  现在,葛藤村支“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明显的提高,群众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一个个得到解决,村民们对全村党员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党建工作做好了,村里其他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展。


  在遵义市人大、市扶贫办、省电力设计院、遵义交投集团、播州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供电局、区教育局、区扶贫办等单位的大力帮扶下,葛藤村的小康路,小康电,小康讯已基本覆盖,村民出行难、用电难、饮水难等问题也得到解决。


  为了摘掉葛藤村省级深度贫困村的帽子,葛藤村不断探索,推出“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创新模式,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和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和生产门路,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


开展贫困户养蜂培训 丁思江 摄_副本.jpg

开展贫困户养蜂培训


  在相关单位的大力帮扶下,葛藤村积极建立村社合一利益联结机制,先后成立了遵义仡佬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仡乡缘种植专业合作社、刺梨果酒基地等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葛藤村发展养蜂500箱,年底将分箱200箱给贫困户养殖。食用菌育种基地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计划年产30万菌棒。利用食用菌大棚与种植大户合作种植食用菌5万棒,每年保底利润分红3.5万元,并用合作社利益联结解决贫困户就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


  葛藤村积极发动村民种植有机高粱2300亩,其中125户贫困户共种植558亩,茅台集团以每公斤9.2元的订单收购;党员示范带动,发展辣椒种植2000亩,其中66户贫困户共种植160亩;并依托退耕还林项目种植脆红李、刺梨、核桃等4500亩。


仡乡土蜂蜜.jpg

仡乡土蜜蜂


  位于葛藤村易地搬迁小区的牛肉火锅店,一到饭点生意就非常火爆,因为味道好,原材料安全放心,很多人慕名而来,店里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牛肉火锅店老板叫徐咪纠,是2017年5月从葛藤村葛藤组搬来的。


  “以前家里主要以玉米等传统农业为主,开这个店,每个月差不多有一万多的收入。”徐咪纠说。


  作为搬迁户自主创业的代表,徐咪纠真正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以后要把我的牛肉火锅店做成品牌,让更多的人来葛藤村吃牛肉火锅。”说到未来,徐咪纠充满了信心。


  徐咪纠的创业故事,是葛藤村贫困户奋起逐梦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葛藤村,已经没有“藤藤绊绊”,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处处是和谐安定、欣欣向荣的景象。



  明天“昂首前行”:摘掉贫困帽 阔步康庄道


  2019年摘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让贫困人口全部清零,是葛藤村眼下要走的路,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截至2018年底,葛藤村共脱贫301户1227人,未脱贫92户200人。2019年,葛藤村计划脱贫200人,将要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下一步,葛藤村将继续强化组织功能,继续把建强农村基层组织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


  进一步完善建好通村通组路,确保通组公路建设、安全饮水、生活用电、通讯全覆盖和干溪河道治理工作。


  针对全村138户55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做好后续工作,全面启动和完善“党建引领、产业支撑、就业保障”后续管理扶持工作主线,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


  进一步整合扶贫资金投入、巩固好基本农业的同时,壮大特色产业,按“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贡献力量。


  打好“三保障”硬仗,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0%入学;实现医疗健康扶贫政策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报销90%以上,不断规范卫生室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补齐人居环境改造短板,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村393户14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实现全村贫困人口清零。


  葛藤村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安置小区:错落有致的黔北新居 丁思江 摄_副本.jpg

葛藤村安置小区


  记者手记:走好脱贫攻坚之路,一支稳定、高效的农村干部队伍是重要保证。比起其它深度贫困村,葛藤村的条件并不算差,但之前脱贫工作存在差距,究其原因,是因为其软弱涣散的党支部没有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善带致富、善待百姓的乡村干部队伍,切实担起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帮助村子理清发展思路、争取发展资源、拓宽发展路子,才能更好地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