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第七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在遵召开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6月1日,第七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在遵召开。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地的专家学者们,共同回顾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总结当下社会主义运动潮流,探索未来全球社会主义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190601163444.jpg

  论坛现场(赵杨 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等国际共运历史上的重大纪念日。为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进程、研讨“共产国际”和“五四运动”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相互联系,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贵州社会科学院和遵义师范学院共同主办了本届“国际共产主义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遵义市委副书记陈代军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一次人类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由此打开了新篇章,共产主义运动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国蔓延,并触及到了遵义,悄然为这座城市注入红色基因。此次遵义作为论坛举办城市,对各位来宾和专家亲临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兼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在论坛开幕式上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谈了新中国70年成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课题;中国已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引领旗帜和中流砥柱;21世纪中国以独特的制度优势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


  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大忠说,探讨新中国70年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就是为了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及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凝聚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勇气力量,努力把革命前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将“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据了解,该论坛为期两天,与会代表将采用大会发言、小组谈论、实地考察等方式,围绕《世界社会主义与国外共产党发展新动态》《五四运动、共产国际100年及其对中国的影响》《新中国70年:经验与成就》等主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探讨,为全面实现小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理论保障。


  会上,还举行了“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18-2019)首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