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6月1日!遵义南环高速正式通车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徐春燕

 

  在遵义播州的崇山峻岭,南环高速公路宛如一条银灰色的飘带穿过青山绿水……5月28日,这条全长53.505公里,总投资70.46亿元高速公路正式通过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贵州省交通质监局验收,将于6月1日正式通车。


微信图片_20190530112539.jpg

 

  南环高速公路是兰海高速、杭瑞高速、贵遵高速复线的重要联络线,是遵义市公路建设“5纵4横9联2环”骨架公路网规划中的“2环”之一。它起于播州区鸭溪镇,途经石板镇、三合镇、苟江镇,止于三岔镇,与遵义北环、贵遵复线及正在施工的遵余高速公路相连接,上跨杭瑞高速、兰海高速、川黔铁路、遵南大道,下穿渝黔高铁。全长53.505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双向四车道;全线桥梁50座,隧道6座,互通枢纽6处,桥隧比39.2%;项目总投资70.46亿元,建设了3年时间。

 

  南环高速公路称得上是遵义绕城高速的最后一块拼图,和已经通车的青檬高速、北环高速、贵遵高速复线形成一个包围遵义的高速公路圈。建成通车后,成为兰海高速、杭瑞高速、贵遵高速复线的重要联络线,极大改善该市东西向交通的通行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530112548.jpg

 

  其中,青檬高速于2013年10月底通车,起点与杭瑞高速思遵段相交(虾子镇青山村处),终点与兰海高速崇溪河至遵义段相交(董公寺镇檬梓桥处),全长30.90公里。主要作用是连接遵义周边各条高速公路,因此设了青山互通、中桥互通、洪江互通、李子垭互通、檬梓桥互通5处互通立交,让各个方向的车辆都能通过这些互通点实现互通。

 

  北环高速起于汇川区高坪镇的檬梓桥互通,与绥阳至遵义高速公路青山至檬梓桥段相接,止于播州区鸭溪镇乐理村的乐理互通,与杭瑞高速公路遵义至毕节段相接,全长29.07公里,于2014年通车。2017年底,贵遵高速复线通车后,联通了青山至冷水坪,加上青檬高速、北环高速以及南环高速,这四条高速形成约130公里的完整闭合环线,可以说完美地环抱中心城区。

 

  据介绍,南环高速公路是贵州省第一条以PPP模式建设的地方高速公路,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社会资本方与贵州遵义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政府出资人,联合组建遵义南环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