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科技馆:让贫困孩子感受科技的魅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哇,这个球居然不掉下来,像变魔术一样!”5月22日,来自播州区枫香纸房小学的47名同学走进遵义科技馆。看到皮球在鼓风机的作用下悬浮在空中时,感到既好玩又神奇。


微信图片_20190523144001.jpg

 

  这是遵义科技馆践行科技教育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开始遵义科技馆与便播州区科协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带孩子们走进科技馆让贫困学生也感受到科技之光,让他们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与其他小朋友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微信图片_20190523144045.jpg

 

  47人,是枫香纸房小学全校学生人数,这所学校仅8名老师,一些年级仅有几个学生,他们的家境大多比较贫。平时获取科技知识主要依靠书本、电视及老师讲授。

 


  从孩子们踏进科技馆的那一刻起,他们眼中闪烁的星光就没有熄灭过,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他们仿佛进入了一个充满冒险与探索的新世界。

 

  参馆中孩子们紧跟教员步伐,不愿错过任何一个接收科学知识的机会。孩子们走进创想工场,看到里边充满创想元素的高新科技;走进儿童乐园,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地球家园里,孩子们了解了地球母亲;常设展厅的参观体验让孩子们了解到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科学无处不在。


 

  据了解,枫香纸房小学走进科技馆是遵义市科技馆联合播州区科协开展的2019年度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的第二期,早在5月8日,科技馆就迎来播州区龙坪镇中心学校的36名贫困学生及领队老师。

 

  科技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科技馆是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对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启迪公众好奇心,培育公众想像力,激发公众创造力,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孩子们走进科技馆也为他们的科学探索之路打下了一个基础,成为打开科技大门的一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