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贵州遵义专题轮训助力“党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通讯员 梁璐


  近日,遵义市制定《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方案》,对全市252名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全市203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重要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深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抓党建促乡村治理”等几个方面进行,旨在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推动发展的能力。

  培训采取“市县同步+现场观摩、统一组织+专题党课、多点布局+理论讲授”相结合的方式,分期举办专题轮训班。该市以观摩会的形式,开展“抓党建深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培训,在赤水、习水现场观摩了两地村级党组织抓集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全市150余名组工干部参加专题观摩学习。同时,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了整镇(乡)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的专题辅导,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通过系统学习,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更新了我的知识结构。”谈到参与培训的收获,来自遵义赤水市葫市镇天岛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璐受益匪浅。他表示,将利用培训学到的知识,带领更多群众致富。

  遵义市还在市委党校设立学习点,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配合组织实施专题培训,通过贵州广电云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开展培训。

  从今年5月上旬开始,遵义市各县(市、区)还将开展学习轮训200余班次,分期分批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大发渠、大发渠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聆听老支书黄大发现场教学,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