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洼地”变”高地”——新蒲新区成立十周年教育缩影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春燕 孟锦群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10年前,新蒲新区挂牌成立,开启了在“一张白纸”上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四宜”新区的豪迈征程。

  教育作为群众高度关切的公共服务之一,是新蒲新区规划和建设的基础保障,是增强新区承载力、聚集力和吸引力的核心要素。十年,新蒲新区的教育,折射出新区发展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190513112737.jpg

遵义大学城(新蒲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学城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科研等使命。规划建设用地1000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可容纳10余万名师生,遵义大学城成为新蒲新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在建设过程中,遵义大学城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使这座现代化的大学城成为遵义市的人才基地、科技高地,打造遵义市“教育科创中心”的一张名片。

  “我们是第一批搬到新校区来的学生,当时觉得新校区建得非常漂亮,但是校园周边的配套设施不是很齐全。经过这五年的发展,学校及周边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还真是羡慕师弟师妹们。”谈及搬迁至遵义大学城,遵义医科大学(原遵义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叶学天有感而发。

  继2014年遵义医科大学搬迁后,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遵义师范学院、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及遵义奥体中心陆续入驻遵义大学城。遵义大学城实现了高校科技、人才的产出,成为了遵义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以及构建200万人口的中心城区的重要承载体,为遵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遵义大学城的建成投用,一是为辖区输送了很多优秀人才,二是注入了浓厚的教育文化元素,三是奠定了新蒲新区作为全市教育科创中心的核心地位。”新蒲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石崇军表示。

  十年,新蒲新区人口从12万发展到40万。2016年,新蒲新区楼盘平均入住率还不足4%,如今已达到30%左右,大量的外来人口集聚新蒲新区。

  面对挑战,从2014年以来,新蒲新区先后共计约投入了40亿元,用于修建学校、改善中小学幼儿园办学环境、教育设施等,推动新蒲新区的幼小中高教育事业也与大学城一起走上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时光回溯到2009年,新蒲新区境内仅有幼儿园4所,小学28所,初中9所,高中2所。

  如今,新蒲新区的教学规模得到大幅提升。境内有幼儿园81所,小学59所,初中10所,高中3所;29个小区内配备了公立幼儿园。学生人数从19995人增加到51572人。2017年,新蒲新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

  “从2015年9月到2017年9月起,新区幼儿园、小初高,每年净增长5000名学生。”新蒲新区教育科技局基建科副科长晏忠介绍,未来三年,新蒲新区预计将新增学校33所,学位3万余个。预计到2015年,新蒲新区中小学生容量将达到10万人。

  当前,随着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天立学校等优质民办学校的入驻新蒲,辖区入学有了更多的选择,新蒲新区教育事业也从“做大体量”逐步向“做优质量”过渡。

  着重围绕小学全面提质,初中、高中优质发展,学前教育普及发展,加大引入民办教育力度,新蒲新区教育逐渐形成“民办与公办共存,民办与公办互补”的良好办学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