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防灾减灾!遵义举办的这场宣传活动干货满满!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谢国欢


  防灾减灾救灾图片展、减灾救灾应急设备器材展示、消防演练、自救互救技能演示......5月1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遵义市在老城纪念广场举行一系列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遵义市应急管理局专业人士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多掌握一些防灾减灾常识,增强一些防灾减灾意识,有利于保障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遵义市红十字会宣传展区,宣传人员正在给围观市民们演示心肺复苏法。宣传人员介绍,心肺复苏关键时候能救命。他说,紧急情况下,四分钟以内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对于心脏骤停的病人有50%能够抢救成功,如果说超过十分钟,那么抢救成功率不到5%。


微信图片_20190512121011.jpg

 

  遵义虎鹰救援队的队员张明方向记者介绍,日常生活我们常见的突发情况还有燃气泄漏、火灾、触电、溺水等。遇到的情况不一样,自救和救援的方法都有所不同。

 

  张明方说,如发现家中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液化气泄漏,还应沿地面挥动扫帚,稀释燃气浓度。切忌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不要在室内使用固定或移动电话,避免产生火花引发火灾或爆炸。


微信图片_20190512121004.jpg

 

  遵义市消防支队的官兵们现场教授市民使用灭火器,相关人员介绍,家庭火灾一般是由于人们疏忽大意造成的。发现火情,应该迅速采取措施,尽快扑灭初起之火,或设法延缓火势的发展蔓延。

 

  毗邻房间发生火灾,烟雾弥漫时,不要盲目开门,可向门上泼冷水降温,用浸湿的衣服、被褥堵住门窗缝隙。同时,应立刻向窗外挂出醒目物件,以示室内有人,也可以大声呼喊,便于营救。


微信图片_20190512120909.jpg

 

  火势较大时,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被单将头部包好,用湿棉被、湿毯子将身体裹好,再冲出危险区。如果浓烟太大,可用口罩或毛巾捂住口鼻,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行进或者爬行,穿过危险区。

 

  当天,主办方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向市民们宣传科普了各类自然灾害、社会突发性事故的防范应对措施,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


  “今天的宣传活动还是很有意义的,工作人员教给我了一些夏天家庭防火的常识,回家以后我要把这些知识告诉家人。”今年73岁的张桂珍阿姨在现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