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仁怀:生活污水“应收尽收” 百姓享受“环保”红包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靖晓燕


  “由政府解决了生活污水的统一处理,又补贴钱,让我们改造了猪圈、厨房,现在院坝干净多了,再也见不到污水了,我家的小孙子骑个小单车也不怕他弄脏衣服了。”4月25日,仁怀市琵琶社区朝阳村民组的陈发琼,站在自己家的院坝里,向记者讲述着当下的感受。


  临近中午,陈发琼开始淘米、洗菜,厨房里整洁、有序,生活用水全部排放在橱柜下的一根管道里,然后又被集中排放通向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站。院坝见不到污水,虽然她家在院子的一头还养着几头猪,但也几乎闻不到气味。


  像琵琶社区朝阳村民组这样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在仁怀市有155个。目前,仁怀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同时,该市近年注重引进高校科技力量,又成立了省内首家专业化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中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环保”红包,也大大提升了自身的文明素质。


  近年来,仁怀市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投入,聚力抓修复、治污染,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坚持向生态要生产力,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制,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至2018年年底,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赤水河仁怀段监测断面水质100%达标,城区生活垃圾收集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乡污水处理率达95%,森林覆盖率提高至53.48%。


  以“治污治水·洁净家园”为主题,仁怀市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即以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收运为重点,加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河道溪沟生态化建设、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村寨六乱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加快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实现“五水分离、四水归一”目标。


  目前,仁怀市已有52个村寨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成投用,在155个村寨建设站点。实现村寨生活污水、垃圾收运系统全覆盖,确保农村“厨房废水、厕所废水、洗衣洗涤水、旱厕溢流清液”全部收集处理,村寨生活垃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有效收集,实现日产日收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