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致敬五四 不忘初心——遵义师范学院学生第八次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

遵义师范学院2.jpg

  5月4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央视综合频道)首播。遵义师范学院学生第八次赴京参演“五月的鲜花”。


   致敬革命先辈,不忘五四初心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100年前,一群青年学生在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揭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此后,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过接力棒,谱写了一首又一首青春之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晚会特别设置致敬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环节,朗诵《致先辈》是其中的一个节目。遵义师范学院学生与延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学生以及青年演员代表以朗诵的形式向革命先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激励当代青年以感恩之心,传承先辈精神,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遵义师范学院参演学生周忠权说:“‘达于青春之大道,创建青春之国家,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就是千千万。’每当我读到这段台词的时候,它都给我的心灵带来很大的震撼。节目中,我们不仅追忆了百年来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牺牲的革命先辈,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遵义师范学院3.jpg

   唱响时代旋律,不忘追梦初心


  “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


  伴随熟悉的旋律,遵义师范学院、井冈山大学等高校学生的演唱画面先后出现在电视上。


  一曲《不忘初心》,不仅带人重温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更号召当代青年牢记初心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热血,让青年人产生强烈的共鸣。


  遵义师范学院参演学生郭美婷说:“《不忘初心》的歌曲一响起的时候,从五四运动到现在一百年的历史画面,就会一幅幅在我眼前浮现出来。这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初心,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人民教师,希望将我的青春奉献给西部的孩子们。”


  作为高校学生代表,郭美婷还与其他高校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场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尾声歌舞《复兴的力量》等多个节目的演出,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遵义师范学院1.jpg


 用心用情投入,不忘参演初心


  “遵义师范学院的同学们,守纪律,表现好!”“咱们学生状态真好!”


  不论是录制背景视频,还是彩排、联排、正式演出,导演组对遵义师范学院参演学生的表现都给予了好评。


  学校带队教师表示,能得到导演组的好评,与平时的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分不开。在京期间,全体学生演员抓紧每分每秒,除了在央视演播大厅参加集体排练外,还放弃休息时间在住宿地进行排练,不断打磨提升,力求达到最佳效果。


  已连续三次参加“五月的鲜花”演出的遵义师范学院学生朱涵宇认为,这是“很有纪念意义的事”。虽然排练时间长、强度大,但并不觉得难熬。自己很珍惜每一次参演机会,因为能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和同学们一起进京,登上央视舞台,开阔视野,展示风采,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认真对待演出,把遵师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这是遵义师范学院全体学生演员共同的心声。


  致敬五四百年,青春再次出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遵义师范学院学生将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勇于奋斗、努力奔跑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