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巨灾保险惠民生 试点工作出成效— —遵义探索开展巨灾保险新模式

  • 作者:遵义市应急​管理局 余庆县应急管理局
  • 编辑:杨霞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4-30 11:12:53


  4月26日,家住余庆县关兴镇关兴社区的庹某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巨灾保险承保公司— —平安保险余庆支公司,将一面内容为“恩民生,解民难,做实事,暖民心”的锦旗赠送给他们,以最质朴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2019年春节前,一场无情的大火将庹某住房及室内财产全部化为灰烬,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一家人正在为恢复重建住房资金一筹莫展之时,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承保公司和巨灾保险承保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程序,及时兑付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和巨灾保险理赔资金共计4.2万元。因庹某在政府投保保基本的基础上自愿投保了增量和巨灾保险,故在获得基本理赔的同时又获增量和家庭财产理赔资金,帮助其解决了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190430104158.jpg

庹某受灾房屋

微信图片_20190430104208.jpg

庹某正在重建的新居


  为创新政府救灾工作模式,推动以政府为主的灾害风险分散机制向“政府+市场”的风险分散机制转变,有效遏制因灾致贫返贫,遵义市在总结调研实施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的基础上,自2018年10月起选择了灾害风险系数较高、群众积极性比较强的余庆县为试点,整县推进巨灾保险工作。余庆县试点方案是在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的基础上,把政府统保增量的困难群众和自愿投保保增量的农户作为巨灾保险参保对象,将保险标的从仅保房屋扩展到室内家庭财产和人身伤亡。巨灾保险参保农户如因自然灾害和火灾等意外事故造成损失,既可以获得承保公司房屋损失赔偿,又可以获得室内财产损失赔偿,如有人身伤亡还可以获得人身伤亡赔偿。2018-2019保险年度,余庆县共有巨灾保险参保对象2.37万户,占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参保农户总数的33.73%。
  试点工作启动至今,余庆县在没有遭受较大以上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已有17户农村居民因火灾等意外事故造成房屋和家庭财产损失获得巨灾保险赔偿,承保公司共兑付理赔资金24.8万元,其中家庭财产损失赔偿18.1万元,大大减轻了受灾农户恢复重建住房资金压力,为防灾减灾助力脱贫攻坚,有效遏制因灾返贫致贫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遵义市应急管理局 余庆县应急管理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