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余庆县首家村级供销社正式成立了!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蒋洪飞 通讯员 徐启俊

  近日,余庆县首家村级供销合作社在白泥镇迎春村成立。

  按照“组织共建、发展共谋、资源共享、事业共兴”的要求,余庆县迎春村采取“支部引领、供销搭台、集体入股、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注册资金500万元,组建了迎春村供销社。

640.webp (3).jpg

  据了解,迎春村供销社主要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销售和农用物资经营、农旅综合开发、农村土地综合利用、建筑项目投资建设等业务,发展苦丁茶600余亩、蔬菜80亩、林下养殖3000羽、绿茶2000亩,组建农村电商服务点、快递配送站、农资超市各1家,预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积累80万元。

640.webp (5).jpg

  作为遵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村级供销社建设试点县,余庆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组建村级供销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全面支持村级供销社建设工作,并将在2020年实现全县71个村(社区)村级供销社全覆盖。

  同时,余庆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决策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紧扣“整镇推进”“整村推进”要求,创新组建村级供销社,选优配强理事会、监事会班子,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及“供销e家”电商服务站、农资超市,开展日用品、农资、农产品购销以及网络代购代销、物流配送、种养殖等经营服务,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探索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新路子。

640.webp (4).jpg

  村级供销社的发展将助力乡村振兴,它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股权为组带,建立与广大农户的利益联结,把分户经营的农户逐步组织起来,形成合力,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助农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