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创业青年沈小飞的养鸡致富经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来,您请尝一下这辣子鸡”“我们鸡是山上散养的跑山鸡,炒鸡用的菜籽油、辣椒都是用土法加工炮制”近段时间,只要空闲,来自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的青年创业者沈小飞就跑进市区各住宅小区内,摆摊设点推销他的“小飞跑山鸡”。


微信图片_20190426162221.jpg

沈小飞进小区推销“跑山鸡”

 

  “您要觉得不错,就留着这名片,方便联系!”沈小飞客气地向每个前来品尝的客人递上名片。

 

  沈小飞对记者说:“我对自己的辣子鸡特别有信心,经得起食客挑剔,进小区推销就是让更多人知道我们跑山鸡”。

 

  “因为没有实体店,我们客户多是网上订单。”沈小飞说,我们在红花岗区协台坝菜市设置了一个加工销售点。客户通过手机下单,稍等一会便可收到香喷喷的辣子鸡。我们是山上养鸡网上卖。

 

  通过采访,记者得知,沈小飞养鸡是从2012年开始,那年他放弃了在沿海外资企业的高薪工作,带着爱人回乡创业。


微信图片_20190426161946.jpg

小摊吸引路人品尝

 

  沈小飞的养鸡场,没有厂房,甚至连鸡舍也没有。他只在一块相对平坦的地方,搭了一个能遮风挡雨的简陋竹棚。鸡群都散放在山上,白天自由自在地在草丛中钻、在树枝上跳,晚上才回到棚里栖息。

 

  养鸡场更像一个农家花园,鸡在有竹子、花木、果树的地方自由放养。山水相映绿树红花,虽然没有城里花园的精致,却有着山野独特的自然美。

 

  为了保障质量,沈小飞养的鸡,从鸡崽到长成,周期至少在6个月以上,鸡群主要吃山上的草籽和昆虫,每天再补充一些米糠、玉米粒等主食。


微信图片_20190426161906.jpg

沈小飞给鸡投食


  沈小飞告诉记者,他养鸡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刚开始经验不足,对鸡疾病的预防工作做得不及时不细致,赚的钱不多。”后来,通过摸索,他总结了一些经验,养鸡技术越来越成熟。

 

  “不授权给任何商家,选择自己加工销售,避免我们鸡被以次充好,确保食客吃到正宗的辣子鸡。为此,我们炒制辣子鸡用的菜籽油都选用土法压制的油,糍粑辣也是自己加工制作。”沈小飞如实说道。

 

  因为产品原滋原味,沈小飞养的辣子鸡在客户群中的口碑越来越好。加工好的辣子鸡通过真空包装买到了重庆、北京、上海等地。


微信图片_20190426163503.jpg

辣子鸡真空包装后送往外地


  而沈小飞在卖鸡的同时,也将村里的蔬菜、水果等一起销售,还带来了城里人来乡下避暑。有的客人带上家人,自己开车去他的养鸡场参观体验。沈小飞说,今年他的基地里新建了柴火鸡烹饪灶,到时欢迎大家前去体验。

 

  沈小飞是一名党员,也是播州区一名人大代表。沈小飞说,他希望通过养鸡能够带动更多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而他已注册了“小飞林下跑山鸡”商标。现在,正在努力通过各种渠道扩大产品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