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仁怀市茅坝镇第一小学开展诗教进校园

  
  “自2018年茅坝镇获得全国诗词之乡以后,学校师生创作积极性空前高涨,部分学生可以背二三十首诗词,这对语文教学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帮助。”仁怀市茅坝镇第一小学校长刘小雨说。
  近年来,茅坝镇第一小学十分重视诗词进校园活动,将诗词融入教育教学之中,并成立了校园诗社,确定了诗词创建工作思路,即“一个走进,两个融入,三个带头,四个落实,五个目标”。


QQ图片20190426091946.jpg

图为仁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局局长、市老年大学校长何凤(中)在茅坝镇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和诗词创建情况


  一个走进就是让诗词走进全校师生心中。两个融入就是要让诗教工作融入学校教学工作和融入学校整体工作。三个带头就是学校党员领导带头,非党员领导带头,党员教师带头。四个落实就是组织建设落实,阵地建设落实,经费保障落实,辅导教师落实;五个目标就是诗教要通过诗教进校园,借助诗教活动,培养师生鉴赏诗词、创作诗词的能力,最终达到让每个学生能声情并茂地朗诵一定数量的古诗词,积累更多的诗词佳句,并能灵活地在作文之中运用;让三分之一的师生能仿写古诗词;让四分之一的师生能进行古诗词创作;让五分之一的师生能在校级、镇级以上诗词刊物上发表古诗词作品;确保一学年编辑一至二册师生作品集。
  同时,该校明确了诗词创作主题文化“快乐校园,至德一小”,把诗社命名为仁怀市茅坝一小 《馨悦》诗社。“‘馨’取人品德美好高尚之意,‘悦’为高兴、愉快,故与之契合。”刘小雨说。
  该校还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非党员领导和副校长为副组长,党员教师、骨干教师为组员的诗教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为壮大诗词创作队伍,学校积极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和全体语文教师和诗词爱好者加入学校诗社,目前有教师41名、学生70名加入诗社。
  该校还聘请了茅坝镇诗联杨科杰、吴明纹、李吉科为该校辅导教师,每周一下午为师生授课。本学期开学以来,茅坝镇诗联为该校集中辅导4次,书法辅导16次,绘画辅导14次。
  同时,学校利用学生课间大活动时间,少先大队组织领颂“每周一诗”,把三字经背诵融入校园腰鼓之中,利用花坛镶刻古诗132首诗词充实校园诗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