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桐梓:“1115”产业工程铸就“绿色梦想”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蒋隆荣 杨伦丽

  连日来,桐梓县九坝镇烤烟种植户正在组织群众抢抓晴好天气,在高岗村院子组烤烟育苗基地高标准温室大棚里忙着为小烟苗分苗、剪叶、定苗等。“这个活路轻松,一天能找个七八十块……”高岗村院子组68岁的陈红英说,她的工作就是把烤烟苗烟叶剪掉,再把叶子捞干净,这个苗才长得好,长得壮。

  作为桐梓县烤烟大镇,九坝镇由于特殊的气候和土壤,适宜于优质烤烟的生产。如何发挥龙头引领作用,以精准之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快步奔小康?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做强产业!

桐梓:产业富民  致富路宽(蒋隆荣 20190418 ) (32)_副本.jpg

  近年来,九坝镇以提升功能、扩大示范为要点,突出谋创新、强产业、补短板、增效益,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千方百计做大烤烟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高产、高效、优质、生态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在九坝镇高岗村高湾组烤烟种植示范点,放眼望去,烤烟地膜覆盖的整个山头,犹如诗行般优美,非常壮观。“去年种了30亩烤烟,收入差不多有15万……”在九坝镇高岗村高湾组,烤烟种植户文荣兴告诉记者,今年他承包了33亩,预计收入能达到20万元以上。

  “2018年,九坝镇共完成烤烟收购量3.45万担,产值达5000余万元,惠及群众5000余人,其中贫困户达400余人……”九坝镇副镇长邹秋荣言到。在2019年,该镇计划种植1.65万亩,预计可以突破3.5万担。

  走进海拔1400多米的官仓镇太平社区、小河村的山林里,尽管雾大林深,山高路滑,为抢种植进度,村民们采用人背马驼的方式,把方竹苗运到大山深处栽种。

  “春节后开始栽种方竹以来,我在这里做了30多天了,发了2000多块钱的工资……”官仓镇小河村沙板坳组村民方在满介绍说,他用土地入股到合作社,等收成的时候就能分红了。“我觉得这个产业在我们这儿是最好的产业。”

  “今年有政府和村里给我们牵头,而且还给我们签订了合同,保底价一斤九角五,那肯定就要雄起,使劲儿干。”在官仓镇红旗村,辣椒大棚里一片片辣椒苗碧绿幼嫩,工人们正忙着管护幼苗,红旗村村民赵禄铨喜滋滋地说,一定要干得比去年好。

辣椒育苗23_副本.jpg

  在高桥镇斋郎村纯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辣椒育苗基地,合作社的工人正忙着播种、施肥、盖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辣椒播种,并进行薄膜覆盖。“基地的辣椒幼苗可满足500余亩的种植需求……”合作社负责人陈纯杰言道,预计在7月份就可以采收,每亩可产3000-4000斤,经济收入在3000-4000元左右。

  高桥镇蔬菜种植远近闻名,但因多为农民个体经营,导致了生产规模小、产品单一、市场竞争力差。近年来,高桥镇利用该镇兴隆、周市、两河、高桥、鸭塘、斋郎等村的低热河谷气候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一沟菜,一河鱼,一瓶酒,一杯茶,一片烟,半山果”的农业格局。“我们巩固了兴隆、斋郎两个早熟蔬菜示范点1000余亩,带动兴隆、周市、两河、高桥、鸭塘、斋郎等村低热河谷一带,种植早熟蔬菜5000亩以上。”高桥镇镇长余意春说,该镇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立足本地优势,通过科技支撑、品牌引领、合作经营,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九坝镇、官仓镇、高桥镇做活土地文章,让土地增效、农户增收,这是桐梓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调整种养殖业结构为抓手,深入推进“1115”产业工程(打造100万亩方竹、100万头牲畜、100个乡村旅游点、50万亩果蔬)的生动实践。

  2018年,桐梓县按“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一业一园四区四链”规划,着力聚焦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接、基层党建“八要素”,扎实践行“五步工作法”,有力推动“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该县通过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县改种经济作物17。15万亩;完成烤烟收购95381。41担,税收2967。65万元;新增水果栽植5。6万亩,巩固提升水果基地13。8万亩;种植蔬菜25。2万亩,建设商品蔬菜基地15万亩,发展食用菌1000万棒,种植辣椒13万亩,种植红粱5。35万亩;新增花椒1。74万亩、中药材1。42亩;实现生猪常年存栏51。4万头、出栏70。2万头,牛常年存栏16。4万头、出栏30。2万头,羊常年存栏24。3万只、出栏18。6万只,生态常年禽存栏320万羽、出栏400万羽,新增中华蜂0。65万群。

桐梓:产业富民  致富路宽(蒋隆荣 20190418 ) (4)_副本.jpg

  “我们还重点扶持本地50家农产品加工业,引进天域园林、重庆洪欣、渤海制药、铁投公司等4家龙头企业入驻桐梓从事方竹笋、食用菌和中药材加工,打造桐梓‘牛肉干’‘方竹笋’‘新站椪柑’‘太白酥李’‘容光回锅羊肉’‘坡渡花生面’等旅游品牌产品,本地农产品加工产值达33。2亿元,加工转化率可达52%以上。”据桐梓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体强告介绍,围绕全县4个省级园区和3个市级园区及8个农旅一体化示范点,着力扩大竹、水果、茶、花等高效作物种植面积,打造提升3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发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品牌优势,发展农家餐饮、水果采摘、特种养殖、农家菜园、娱乐休闲等在内的农家休闲商业新模式,大力探索“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结合”的发展路子,做活三产。

  “扩基地,优结构,不断做强一产;大招商,配项目,补齐二产短板;兴农旅,重融合,快速提升三产;抓品牌,强联接,提升市场竞争力;抓改革,促实效,激发内生动力。”谈及下一步全县产业发展,陈体强表示,桐梓将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统览,以“产业兴旺”为核心,继续推进“1115”产业工程和“一业一园四区四链”建设规划,全力发起全产业链建设,一张蓝图抓到底,确保全面脱贫,同步小康,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如今,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跃入眼帘,一个个承载着希望与幸福的“绿色梦想”在山水间延伸,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落地生根……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色画卷,正在娄山大地上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