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2019年世界读书日在沙滩启动

  • 作者:郑德忠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0 19:00:29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郑德忠


  今天下午,“书香遵义·全民阅读” ——遵义市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的主会场,在宁静隽秀的新蒲新区洛安江畔的沙滩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420174414.jpg

遵义市举行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


  沙滩,人才辈出;沙滩,书香缭绕;沙滩,人杰地灵。清三贤郑珍、莫友芝、黎庶昌从这里走出,沙滩文化享誉全国。沙滩文化不仅在文学史上浓墨重彩,这里走出的文人名家,乡贤官员还广泛涉猎经学、文字学、版本目录学、地理学、天文学、农学、医学等等,都有颇高造诣。他们的相继出现,在贵州文化史上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

 

殷之光老师在朗诵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作品《七律·长征》和《忆秦娥·娄山关》

发模老师解读《原上草》


  本次活动设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黎庶昌故居,分会场设在绥阳县漯江九曲公园和正安县桃花源记、务本堂。活动由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文体旅游局主办,遵义市图书馆、遵义市美术馆、遵义市文化馆、新蒲新区文体旅游局、绥阳县文体旅游局、正安县文体旅游局承办。


  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秋说,“贵州文化在遵义,遵义文化在沙滩”,这里是沙滩文化的发源地,是清三贤之一黎庶昌的故居。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积极倡导全民阅读,传承文化经典,我们在禹门沙滩、绥阳漯江九曲公园、正安桃花源记景区同步举办本次“书香遵义·全民阅读” 遵义市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并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190420174410.jpg

微信图片_20190420174419.jpg

学生献上精彩的朗诵节目


  启动仪式举行了向董尚枢、吴宗瀚、彭诗媛、王宁莎、黄建龙、马伊蕾六个获“优秀书香家庭”颁奖仪式。


  中国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老师,用饱满的热情朗诵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作品《七律·长征》和《忆秦娥·娄山关》,中国著名诗人李发模老师对《原上草》进行了精彩解读,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莲娜作了致辞。


  遵义市图书馆馆长向海燕接受记者釆访时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生命是有限度的,而知识是没有边界的。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的启动,希望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萦绕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在阅读中一起成长,让我们成为中华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