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新蒲新区:黔货出山正当时

  1月28日是新蒲新区永乐镇赶集的日子,乡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常。街上的永乐镇电商服务站里,繁忙与热闹也在持续,山堡村的辣椒,工农村的蜂蜜,骊龙村的乌骨鸡和鸡蛋,关田村的大米和菜籽油,还有来自乡村的土面和米花摆满货架,电商负责人夏体鹏一边招呼店里的客人一边打包线上销售的包裹。“从春节前就开始忙,有些客人慕名而来,吃过以后认可品质,就在线上再买,现在线上比线下的销售量还多些。”夏体鹏说。

  326国道边的虾子镇辣椒一条街,南来北往的客人和车辆熙熙攘攘,途经这里的客人,除了吃上一碗虾子羊肉粉,多数人还会买几斤地道的虾子辣椒。

  “生意还蛮不错的,经常忙都忙不过来。”7年前,宋加勇在这里开设了辣椒制品超市,现在,他家的店铺已由1间变为2间,还增加了3间库房,每年线上和线下销售收入达50多万元。“现在线上走的货比较多,全国各地的客户都有。”宋家勇说。

  如今,在这条只有200余米的小街上,光是辣椒销售店就达20余家。

  而在新蒲新区辣椒产业加工园的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装瓶,称重,密封,打包……工人们忙着生产。“在今年1月份,我们公司已经出货3000余吨,销售额1300余万元。”对于这个新年礼物,该公司总经理骆弟益甚是满意。

  通过传统渠道与新渠道结合、线下线上销售互相补充,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已初步构建起全国分销渠道网络,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产品销往永辉超市、大润发超市等卖场及全国各地综合超市、集贸市场,公司还和东方航空、联合利华等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开启战略合作,还在天猫和京东开设旗舰店进行线上销售。”骆弟益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已覆盖全国3000多个县,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等国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中。

  贵山红、辣得笑……目前,新蒲新区辣椒产业加工园已吸引省内外10余家知名辣椒加工企业入驻,越来越多的辣椒制品正从这里销往全国及海外。

  中国辣椒城每天都像赶集一样,火红的干辣椒堆积如山,打包的师傅忙个不停,一辆接一辆大货车进进出出。

  “每年从这里销售出去的辣椒就有25万吨以上,辣椒交易额能达到40亿元以上,这里的干辣椒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美国、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市场管理人员张莹自豪地说,“这里是全国唯一的辣椒专业批发市场和全国最大的辣椒集散地。”

  中国辣椒城总占地面积636亩,规划有“1园5区”的综合功能服务,包括交易零批区、加工包装区、冷链仓储区、物流配送区、综合配套区,实现了辣椒生产、加工、储存、配送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目前,中国辣椒城已入驻商家200多家。 

  当前,围绕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核心这一发展定位,新蒲新区正按照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化、组织化的思路,充分发挥“中国辣椒之都”“中国优质辣椒产区”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大种植、加工、市场、物流、研发等方面投入,夯实辣椒全产业链基础,着力提升和完善中国辣椒城“一城三园”功能,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将虾子世界辣椒食品加工园打造为100亿级产业园区,将虾子镇打造为国家级辣椒特色小镇,实现“中国辣椒、遵义味道、虾子定价、全球采购”目标。

  辣椒种植基地、辣椒加工企业、辣椒交易市场、辣椒销售商店……当前,新蒲新区已形成种植、加工、市场、物流、研发等为一体的辣椒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