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走进播州新民 感受乡村的静谧

  如果你想寻找一处心灵的栖息地,不如到播州区新民镇感受乡村的静谧,欣赏美好的风光。这里风景恬静秀美,如诗如画,山清水秀,人杰地灵。

  新民,犹如一颗珍珠镶嵌在播州区的南部,清水河流域穿境而过,黔北民居随处可见。厌倦了城市繁华,就去新民住两天,鸡鸣时起床,落日时归家。

  青山寨

  初见青山寨,被这个村庄的宁静秀丽之美所惊讶,粉色的房屋墙壁上,一幅幅现代感十足的3D墙绘十分吸引目光。当村落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村庄也变得更多姿多彩。青山寨,名副其实,青山环绕,绿禾盈野。鳞次栉比的黔北新民居,干净平整的水泥公路,如“车行幽径里,人在画中游”之境。

  这里因红色文化而闻名。据了解,1935年1月红军经桃子台渡过乌江后,有一支部队来到了青山寨,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活动,并在邓家祠堂开了一场重要会议。80余年来,红军抢渡乌江桃子台,北上遵义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三位红军烈士遗骸移葬于新民,2005年,修建了红军烈士陵园。

  安山古寨

  安山古寨位于新民镇中心村,建于明末清初,村寨至今保留着历史原貌,其独有的木房建筑,是播州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传统村落,至今仍然保持着舂石堆、拉石磨、打梁盖、玩龙灯等习俗。

  站在村落的制高点,放眼望去,平整宽阔的梯田,会让人心情豁然开朗,忘却了对生活的烦恼。这里是典型的黔北民居,小青瓦房、砖混房屋在这里错落相间,分为三合院、四合院、五柱四间等风格。房前屋后植被葱茏,花香四溢。房屋古色古香,格调优雅,明媚的阳光透过瓦隙照耀在干净的水泥路上,远处鸡鸣狗吠声不绝于耳,房顶上的炊烟,和不时弥漫过来的农家饭菜香味,这一切都让人想起了儿时的回忆。

  安山古寨是这样的安静古朴,走在这用水泥铺就的路上,旁边是用石头堆砌而成的围墙,满院子里蔬菜,全然一幅新农村的美好画卷。

  石笋沟

  白雾中的石笋沟,溪谷深邃、山清水秀、怪石嶙峋、树木葱翠。近观河水清澈透明,水中的细石游鱼尽收眼底,远处群山逶迤,树木倒映水中,形成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山水相映的迷人景观。黄白两色的鸳鸯藤藏匿于枝叶之间,美不胜收。每当徐徐清风吹过,带着雨水的味道,令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