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来湄调研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仇正腾 记者 蒋洪飞

  2月18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率调研组一行来到湄潭,调研湄潭农业农村工作情况。副省长吴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副市长廖海泉,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魏在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君,副县长聂珍玉,农业农村部及省、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640.webp (3).jpg

  当天,韩长赋一行先后到湄江街道金花村、兴隆镇龙凤村以及湄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地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

640.webp (4).jpg

  在金花村七彩部落,韩长赋与村里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该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近年来,金花村以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合作社为平台,统一茶园、山林、土地、房屋等资源,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资源、统一管理的“三统一”模式,探索建立了“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通过政府主导、村民主体、股份合作、引智引资,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成功实现了“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听取介绍后,韩长赋指出,七彩部落的“三变”改革加快构建了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赋予了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下一步要继续巩固改革成果,大胆探索创新,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农民享受更多的改革实惠。

640.webp (5).jpg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2018年,湄潭整合各级各类项目资金投入18亿元,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载体,以“改善人居、优化空间、美化环境”为突破口,采取“山上搬下来、散户组起来、小村并起来、集镇大起来”的办法,借力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依法依规,“撤组聚合、整村聚合、就地聚集”,发展“半百组、百户村”,积极引导村落聚集,实现人口聚集。目前,通过“建民居、合散户、并大寨、集大村”,已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206个,实施村庄整治点820个,筹集资金完成房屋整治43570户,累计新(改)建黔北民居70000户。

  在龙凤村田家沟,韩长赋详细了解了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走进农户家中,查看了解厕所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情况。他强调,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农村改厕、垃圾污水治理等任务关系民生,要统筹谋划和推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640.webp (7).jpg

  韩长赋强调,湄潭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全局抓落实,集中力量抓重点,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突出抓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抓实“三农”大事要事难事,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奋力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

  调研中,韩长赋还看望慰问了当地村民,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送上了新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