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桐梓工农村:村民舞龙闹元宵 传统民俗年味浓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蒋隆荣 王维维


  2月18日,为欢庆猪年元宵佳节,桐梓县娄山关街道工农村村民们自发组织舞龙表演,吸引了四邻八村众多乡亲前来观看,场面十分热闹。

微信图片_20190219105031.jpg

  “我们从腊月初就开始准备了,扎龙身、扎龙头、教锣鼓、学说吉祥语等,真正是做到了'传、帮、带'。”演出间隙,表演队的雷世平告诉记者,全村威风锣鼓和舞龙队伍有100多人,今天晚上的工农街是最灿烂的、最热闹的。


  在威风锣鼓的伴奏中,工农村的祥和龙灯在龙珠的引导下辗转腾挪,时而盘旋、时而腾起,大有腾云驾雾之势。祥和龙灯在舞龙村民的操控下完成穿腾、跳滚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为现场观众上演了一场视觉盛宴。精彩的威风锣鼓和舞龙表演吸引村民驻足观看,他们纷纷拿起手机、照相机拍摄留念。

微信图片_20190219105019.jpg

  “听说老家要舞龙灯,我从贵阳都赶回来观看,我们工农村这次舞龙搞得好,比以前更精彩。”工农村联盟组村民蒋龙旺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看舞龙灯,只要举办与龙灯相关的活动,他都要前去观看。


  “现在村里生活条件好了,谁家过年不花个好几千,只要能把舞龙这项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让年轻人了解并参与,让大家伙一起乐呵乐呵,就是值。”工农村村支书付建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城市化步伐加快,许多一家一户的田园村庄变成了高楼大厦,工农村外出人员也多,现在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淡。“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年俗不应被丢弃,要发扬传统文化,让这些原汁原味的舞龙灯、威风锣鼓等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让传承不断,让年味不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