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突破不断!盘点遵义市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篇章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春燕


  回顾2018,迈进2019!2日18日下午,遵义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遵义市民政事业举得的新成就。

微信图片_20190219103504.jpg

会议现场

  2018年,遵义市农村低保和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3902元/年、599元/月,有效保障低保对象336850人,全年发放城乡低保金9.8亿元。救助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对象24622户37669人,发放救助粮227.64万斤。实施医疗救助20万人次,支出救助金额约2亿元;资助38万城乡困难群众参保参合,资助金额1600万元。
  据悉,遵义市还在全省首次出台《遵义市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方案》,调整资金2400万元用于政府购买社会救助协理员443名。
  2018年,遵义市为6.6万余名6—16周岁农村留守儿童配发了平安手环。在绥阳、正安、桐梓三县48个村实施的“童伴计划-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和“爱佑安生--困境儿童救助与保护项目”,得到中央主流媒体的充分肯定。
  遵义市还在全省率先建设贯通15个县(市、区)的市级自然灾害应急指挥平台,35.7万受灾群众得到生活救助。
  遵义市特困集中供养率和机构床位利用率达到67.28%和85.48%,建成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35个。
  遵义市进一步规范殡葬改革,16个县、市(区)推行遗体火化扩面工作,全市火化率提升到74。4%。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遵义市投资3035.9万元建设智慧社区试点21个,争取省级资金250万元打造省级城乡示范社区25个。启动了绥阳县、湄潭县撤县设区,习水县撤县设市工作。
  2019年,遵义市将狠抓“大救助”、“大养老”、“大治理”三个重点,强化儿童关爱、专项事务、社会组织管理和志愿服务四项工作,推进民政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规范化、法治化五项建设,续写遵义民政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