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务川县检察院三项措施服务三大攻坚战


2018年,务川检察院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务川后发赶超的发展环境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1

找准服务重点,助推经济发展

通过出台《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20条措施》、与县工商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深入29家规模企业进行调研、会同县政协对32家企业开展营商环境调查、召开“两长”座谈会等方式,扎实开展依法保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批准逮捕涉企案件3件9人,提起公诉7件11人,不诉2件5人。对扰乱金融管理和市场经济秩序的合同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多发易发涉众型经济犯罪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切实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0余次,批捕起诉3件。如:务星鑫港非法集资案、“善心汇”沈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该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使系列案件得以顺利批捕、起诉,依法判决。

2

加强民生检察,助力脱贫攻坚

把司法救助融入精准扶贫大局,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救助金11.3万元,协调相关部门为因犯罪被判处刑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大学解决学费1.5万元,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会同政法各部门出台《关于严厉打击扰乱脱贫攻坚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参与县脱贫攻坚法制巡逻专班,研判并监督支持打击扰乱脱贫攻坚工作秩序的违法犯罪案件10余件;认真落实“千人包千组”驻村工作,派遣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敢于担当的干警尽锐出战,长期驻村;在分水镇举办“庆改革.话发展.感党恩”检察文化服务脱贫攻坚文艺汇演,积极扶智扶志,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40万元用于分水镇村级阵地建设、村集体经济建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3

加强生态检察,呵护美丽务川

围绕“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固废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五场战役,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2件4人,监督公安机关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立案查处4件7人,提起公诉11件24人,析理释法让犯罪嫌疑人主动恢复河流生态,增殖放流鱼苗3万余尾;向负有环境监管职责的相关主体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6份,督促恢复被破坏的土壤植被30余亩,清理多年来违法处置的生活垃圾数万吨,有效保护青山绿水,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