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习水县天隆村:抓党建 兴产业 奔富路

  “以前种包谷洋芋,辛苦了一年还没多大收益,现在我在牛场上班,每月能有近3000元收入。”2月13日,贫困户杨海军早早就来到习水县万牛牧业饲养车间,一边推动小车投放草饲料,一边查看母牛的生长情况,开始一天的忙碌。

  杨海军只是习水县桃林镇天隆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受益者之一。

  天隆村距习水县城90公里,是习水县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231户1060人,贫困发生率为23.21%,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群众习惯于种植玉米、洋芋、红薯等传统低产农作物,劳动力流失,基层组织薄弱,是多年来制约天隆村发展的主要难题。

  2017年以来,遵义市委组织部、市道桥集团、习水县委组织部等单位挂帮天隆村,市县同步派驻挂职镇党委副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长3名,发挥组织优势,聚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合上海对口帮扶资金、市直部门党建帮扶资金1400多万元,紧盯“四场硬仗”,着力改善民生,夯实发展基础,短短两年多时间,使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转变成产业初具规模、民风逐步好转、美好前景可期的新农村。

  初春的早晨,站在天隆村高坪组的山头往下看,绿油油的青草铺满整个山间,这是利用上海对口帮扶资金100万元,种植的1300亩黑麦草。目前该村引进贵州万牛牧业有限公司,从东北引进优质能繁母牛217头,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配套建立饲草种植合作社,村里40多户贫困村民加入饲草合作社,由天隆村党支部监督、合作社统一管理,贫困户齐参与劳动、收益分红,万牛牧业统一订单收购,整个牧业基地带动80多户村民收益,共收购饲草料近200吨,实现群众年增收30万余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推进天隆村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天隆村党支部引导全村群众解放思想、大胆求变,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助推产业革命的“三字经”。

  围绕“准”字选产业。根据天隆村新合组森林覆盖率好、海拔高、临近重庆等优势,重点发展避暑旅游产业,制定以旅游业为中心的全村产业发展规划,建成旅游接待中心。同时,以村民组为单位,选准产业,在高坪组发展高产洋芋,和平组发展精品水果和红粮种植,印心组发展红粮和苗圃产业,前兴组重点发展烤烟产业。

  围绕“稳”字育产业。邀请10余批次市、县专家来村调研,对天隆村产业发展“集中会诊”,每项产业的发展都经过反复论证,确保项目可行、投资回报不低于预期。注重风险规避,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挥企业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减少村集体和群众单独发展产业风险。

  围绕“带”字强产业。建立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企业或基地带动,把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水平,在多方共赢中做强做优做大产业。

  去年,天隆村种植烤烟700亩,种植烟农20户,烟农户均增收7.35万元;发展牧业、旅游带动周边就业1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47人,增加20多万元。2018年末,天隆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7%,交出了一份深度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