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再创新高 城镇破3.2万 农村超1.2万


  我市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再创新高,收入增速双双高过全国、全省。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遵义调查队获悉,去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312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265元,同比增长10.2%。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6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人均可支配收入,反映了一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2018年,我市GDP(地区生产总值)跨入“三千亿”俱乐部,累计实现3000.23亿元,同比增长10.4%,经济总量位居黔川渝结合部地级城市第一位。在此基础上,我市居民更好分享到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全市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增速基本保持同步。

  在人均可支配收入组成中,2018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资性收入为15602元,增长6.7%;经营净收入为10794元,增长41.9%;财产净收入为2291.5元,下降2.2%;转移净收入3624元,下降28.2%。在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为5338元,增长5.6%;经营净收入4500元,增长10.96%;财产净收入59元,下降35%;转移净收入2368元,增长22.7%。

  2018年全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1个百分点。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2.66:1缩小为2.63:1。

  汇川区城乡居民收入全市第一

  根据统计数据,汇川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88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597元。对比全市其它县(市、区),汇川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均排第一。

  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红花岗区以34849元排全市第二。排第三的是仁怀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390元,排第四的是播州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114元。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只有这四个地方,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市32312元的平均标准。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的还有:播州区34114元、湄潭县32047元、赤水市31381元、绥阳县30172元。全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是务川自治县,为29120元。在增速上,赤水市以9.7%排第一。

  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红花岗区以14586元排第二。全市达到1.4万元的还有播州区,为14291元。记者从数据中看见,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是务川自治县,为10091元。在增速上,正安县以10.7%排第一。

  多因素促进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

  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为居民增收奠定了基础。从收入绝对值看,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为693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为2352元;城乡常住居民收入绝对额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20元和2549元,在全省九个市(州)均居第二位。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快速增长,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加。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三区三中心” 和发展重点服务业,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扩大城镇就业容量。同时,大力开展就业促进活动,有效推动就业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6万人。

  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村收入增长。我市因地制宜发展“一长两短”产业,按照“一县一主业、一业一品牌”的产业发展理念,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区域化发展。

  据居民收支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遵义市农村居民人均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为2196.44元,同比增长11%,其中人均农业经营净收入为1405.73元,同比增长11.8%。